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扭转负债局面 把石料"嫁"出去把项目"娶"进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十年前的溧水县晶桥镇芝山村,负债近百万元;而今,该村跻身南京市“百强村”之列,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38元。探究这一变化,“坐镇”芝山村十年的党支部书记罗火木风趣地说:“农民富得快,是因为他们想富。我只是帮芝山把石料‘嫁’出去,再把项目‘娶’进来。”

  芝山村位于溧水东南角,与溧阳、高淳相邻,村里盛产的山石质地上乘,储量惊人
。1997年,罗火木放弃了当时几万元年收入的村水泥厂副厂长职务,当起了“穷书记”。

  “山上有石料,开不下来等于零;开下来了,卖不出去也是零。”罗火木首先吸引周边有财力、懂管理、有市场的外地老板来村里投资采石场,扩大开采规模,通过竞、拍、挂的方式,将东山采矿厂等重点项目“娶”回芝山。去年,两个项目产值达1亿元,总产量达300万吨,贡献税收200万元。同时,他自己当起推销员,为芝山石料寻找“婆家”。“一开始,溧阳石料占据周边80%的石料市场。要打开市场,我频繁到溧阳与购买商碰头,用石料品质说话,几年下来,芝山石料成为省建筑材料免检产品。”

  “一嫁一娶”,扭转了芝山负债的局面。罗火木将村里的荒山林地等进行租赁,收取承包费,还开办了一个船舶配件厂和三家公司,在创效益的同时安置了村里超过一半的劳力。目前,环村都铺上了水泥地,有线电视的覆盖率超过了70%,村民看病费用也全部由村里报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