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选“小代表”旁听人代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03 山西晚报

  是给未成年人提供认识和了解社会的机会?还是作秀?

  本报讯2月15日,沈阳市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旁听席上6张稚嫩的面孔成为此次会议一道亮丽的风景,并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他们就是从20多万沈阳市中小学生中选出的旁听此次人代会的学生代表。据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尹良培介绍,中小学生旁听人代会,在全国尚属首次。据悉,沈阳20多万名中小学生在参加“争做人大小代表”活动中
,共提建议30多万条,其中12份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城市建设等多个层面的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提交大会。

  “小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仅10岁,最大的17岁,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然而,政治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毕竟不同于书本上传授的知识,让他们参与政治,对其成长有着怎样的积极意义?是否会影响会议的严肃性?社会又如何看待这样的尝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担任“小代表”辅导老师、已连任21年代表的辽宁省人大代表冯有为,对此举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在很多成年人不懂得珍惜自己的选举权利,而‘小代表’旁听人代会的尝试,不仅给未成年人提供了认识和了解社会的机会,对青少年从小树立‘我是祖国小主人’的民主意识和政治意识,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一次旁听也许还不成熟,但是第二次、第三次,参加的次数多了,‘小代表’就会慢慢成长起来。”全国人大代表许智慧说,刚从媒体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就从心底里为沈阳市人大的大胆尝试叫好。

  然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的王维国副教授则不赞同这种做法。他认为,未成年人毕竟还没有步入社会,其心智和知识结构还有欠缺,未成年人通过参加旁听,能够产生多少实质性的效果还不好说,对未成年人进行民主教育应该循序渐进,旁听人代会并不是惟一的、最适合的办法,所以此举有“作秀”的嫌疑。

  据《检察日报》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