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检结果共享后怪现象 重复检查少了会诊却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1月1日,南京地区6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间正式试行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如今“检查单互认”实行已经两个多月,记者在多家医院采访中发现,“医检结果共享”也引发了“检查少了会诊单多了”的怪现象,而不少医务人员对部分检查结果如何共享也有疑惑。

  昨天恰逢周一,是各大医院患者就诊的高峰时期,记者在一家大医院的检验科窗口
前看到,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长的等候队伍。而相距不远的影像科门口也早早坐满了等待拍片检查的患者。此时,一位拿着外地医院片子的患者引起记者的注意。他告诉记者,他从徐州过来看病的,因为感觉自己上腹部时常疼痛,一个月前在当地医院治疗,经腹部CT显示有一个肾部肿块,但具体性状不明,这次是特意赶到南京请专家治疗的。刚刚专家已经给他做了初步诊断,但看了他在当地医院拍的片子后,一脸无奈地称,他是内科专家,对影像科只懂皮毛,鉴于此人病情比较复杂,他不敢确认片子上的内容,所以最好还是请本院的影像科专家帮忙看下片子,也就是要开张会诊单请影像科专家院内会诊。谁知道,请专家会诊钱不多,但手续复杂,又要跑医务处,又要跑缴费处,比直接在这里拍片子反而麻烦许多。而另一位同样等着专家会诊看片的患者也告诉记者,看到医生为难,他本来提出直接再拍张片子算了,可是医生坚持要请专家会诊看片,因为南京市有规定,检查单要通用互认的,在并非必须的情况下,医生可不敢让患者重复检查。

  一位临床医生向记者坦言,本来卫生主管部门没有“检查单互认”的硬规定时,做医生的也会根据自我判断来决定是否需要重复检查的,并不会因为外院的检查就不承认结果。可是现在有了这个规定后,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他们总是尽量使用病人带来的检查单,常常有病人只带影像片子,而不带医生报告,需要他们重新读片。要知道,“隔行如隔山”,头颅CT等简单的片子他们还能看懂,遇到病情复杂的,他们也不敢保证看片准确,那就只能请本院的影像科专家来帮忙了。而采访中,江苏省中医院影像科的黄海清主任也表示,实行“检查单通用”两个月来,到他们科做检查的病人数量的确略有下降,可是医生们的额外工作量却大大增加,大量的时间不得不用于帮助临床医生阅读其他医院的片子。并且,为了减轻病人负担,他们免收会诊费,这样一来,每天都得看上一大堆外院的片子,有时遇到疑难病例,还不得不组织讨论,而这些全部都是“义务劳动”!

  “检查单不能一概而论,必须有所界定和区分。”采访中,不少医院检验科和放射科的专家们都向记者表示出这样的疑惑,检查单互通实行以来已经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原来医院都要求住院病历只粘贴本院的检查单,不能粘贴外院的检查单,住院病人该如何“一单通”?此外,像那些半自动性的检查,比如胸片、CT、MRI等影像学检查,设备一般差别都不大,但是最终诊断靠的是人——阅片人的经验起重要作用,这部分检查的片子等材料是可以共享的,但是结果到底应该如何共享?最后,由人工完成的检查,比如B超、内镜等检查,人的因素在检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验的差别很可能会导致结果的差别,这部分检查结果又该如何共享?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这些细节问题做出更具体的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