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学者谈中日美关系:日本优越感受冲击心理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12 世界新闻报
学者谈中日美关系:日本优越感受冲击心理失衡

   2月18日,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与中华总商会邀请了在日华人教授、在美华人教授与来自中国北京大学的学者,共同就“中国外交与日美关系”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月18日,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与中华总商会邀请了在日华人教授、在美华人教授与来自中国北京大学的学者,共同就“中国外交与日美关系”进行了演讲和讨论。50多名华人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从中看出在日华人对中日关系、中美关系的强烈关注。

  日本优越感受到冲击心理不平衡

  在日华人教授会代表、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 朱建荣:日本对于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和平崛起感到担心,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这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日本一直认为自己在东亚具有决定性的领先地位,然而在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面前,日本这种百年来形成的优越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于是,日本人感到焦虑、震惊和不理解,甚至有些嫉妒的酸楚心理。这也许是目前在日本盛行的“中国威胁论”的社会基础。因此,中国应该以一种平和而冷静的心态看待日本的对中态度。中国要建立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提出一种可以带动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发展的蓝图。

  美国将中国看成是东亚地区重要力量,对中国发展有些不安,但是总的来说,中国的发展是有利于美国的,特别是中国对美国经济的贡献不可忽视。美国还是会坚持在军事上利用日本,加强对中国的军事防范。但是美国也不会因此就完全按照日本的意愿在历史问题上与中国对立,如果这样则反而会减弱美国在东亚的影响力。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靖国神社问题”、“麻生发言”等问题上指责日本的原因之一。东亚的未来仍取决于中美日三个大国。

  美中关系近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冲突

  美国Ivan Allen College教授 王飞令:由于

中国经济力量的增长等因素,在欧美各地都兴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学习中文,想要了解中国文化的欧美人越来越多。可是,为什么在日本就出现了相反的现象。这也是美国等学者表示关心的问题之一。

  美中关系现在是处于利益相关的阶段,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冲突和恶化。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美国一直在国防方面把中国看成是第一个假想敌。不少美国人认为,美国未来的对手不是日本,而是中国,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发展感到担心,同时以这样的理由把中国当作“威胁”,也比较容易说服自己的百姓。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很矛盾。虽然美国希望中国能够成为和自己完全一样的国家,但同时也懂得中国的安定是中美关系保持稳定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的安定,不仅对中国有利,对国际社会也有利。

  美国货币霸权地位不会动摇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 杜进: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很快,但是与其他先进国家的差距还是很大。从经济方面看中美日关系的话,三个方面都是互补的,良好的。不过,有一点必须指出:中国经济如果过分依赖外资,一旦受到美国的“洗牌冲击”,该如何应对?这个方面日本有很多经验教训可以借鉴。在今后很长的一个时期内,美国的货币霸权不会动摇,所以,中日应该是站在同一个战线上的。中日应该团结起来,为东亚共同体的形成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教授 朱峰
:日中关系要想发展,则必须超越“靖国神社”问题,要进入后“靖国”时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在这个问题上妥协。我们必须着眼于未来,重新构筑中国对日的政治、经济基础。(作者根据会议记录整理,不代表本报观点)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梦雪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