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80代嫡长孙在台出生 取名“孔佑仁”印证儒家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1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孔子第80代嫡长孙2006年元旦在台湾出生,“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前“考试院长”孔德成经过一个半月的考虑,为曾孙命名为孔佑仁。

  10代人跨越266年

  据媒体19日报道,由于“奉祀官”为世袭,孔家将于最近向“内政部”报告孔子第
80代孙孔佑仁已诞生。他在台大医院出生时重3400克,十分健康,孔家已于几天前向户籍地台北县新店户政事务所报了户口。

  帝制时期,孔子家族嫡长孙 第46代 自宋仁宗至和二年 1055年 起世袭爵位“衍圣公”。第50代孔拯于金熙宗时 1142年 袭封“衍圣公”、60代是明成祖左右的孔承庆 早死未袭爵,追封 、70代是清雍正帝时的孔广(1731年 ,每十代相隔约300年。孔佑仁的出生,距70代孔广袭爵有266年。

  取名印证儒家义理

  帝制结束后,第77代衍圣公孔德成,成为延续890余年的“衍圣公”最后一代。1935年,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把“衍圣公”改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主要任务仍是祭祀孔子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也是仅存的世袭特任官。

  孔德成的长子、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益于1989年因心脏病去世,生前在台湾艺专教语文。孔维益遗有一子一女,第79代嫡孙为孔垂长,目前从商,与吴硕茵结婚后,长子今年元旦出生,成为孔子第80代嫡长孙。

  87岁的孔德成身为孔家大家长,为曾孙的命名考虑一个半月。孔德成的长媳于曰洁说,新生儿的名字既要避免与孔家千百年来繁衍的子孙重复,又要有意义,孔德成最后决定取名“佑仁”,因80代为“佑”字辈,“仁”则出于贴近儒家思想的考虑。

  孔德成去年获台湾大学颁授荣誉博士,他于1955年起就在台大中文系、人类学系担任兼任教授,至今已半世纪。他讲授“三礼研究”、“金文研究”及“殷周青铜彝器研究”课程,目前在台大及辅仁大学开课。本报综合《成都日报》《重庆晨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