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环画该往那条路上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1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在如今漫画、卡通当道的中小学生文化市场,曾经风靡一时的连环画早已风光不再。然而,近年来,连环画又悄悄出现在了一些书店的柜台上,但它们却成了少数人囊中的收藏品。这是否就意味着,连环画的复出仅仅只是为了满足那些“连友”的收藏目的?

  这两天,规模较大的连环画出版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把新年征询“连友”意见的第一站搬到了宁波。作为国内第三大连环画收藏市场的宁波,这里的“连友”应该是
有发言权的。 一个小小的座谈会,成了一个连环画事业该“何去何从”的针锋相对的辩论会。

  声音一:精品收藏才是可行之道

  在会上,一些“连友”认为,连环画应该少而精,应当走精品收藏的路子。“购买连环画纯粹是为了收藏,因为小孩子对这些小人书基本没有兴趣。”

  宁波一些书店的营业员也说,来购买的都是中年人,他们常常对书本的外观很注重,甚至不允许书本有任何一点瑕疵。“他们只是为了炒作连环画,否则不会经常一次就买好多本重复的连环画”。

  的确,收藏热为再版连环画添了一把火。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近年抓住这个热点,发掘了一批堪称精品的连环画稿,在初版几十年后予以再版,并限量发行。

  去年他们更是借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推出了《白求恩》、《红灯记》、《平原作战》等一大批红色经典。该社发行部的张琳海说,再版时他们充分考虑了市场要求,大开本、好纸张,印刷、装帧上都做得很精致。事实上,这些动作进一步激发了大众的购买收藏热情。

  声音二:连环画不能没有大众

  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如果连环画仅仅“沦陷”为收藏之用,那么,它将失去连环画本身的意义,必将远离大众。

  铁杆“连友”徐先生说,他已收藏了几百册连环画,虽然连环画的再度大众化很可能会影响到收藏价值,但他仍希望连环画能尽快走进现代少年儿童的生活。

  “只有连环画大众化,才让我们有了更好的选择。”学生家长戴女士说。在她看来,日本动漫过分迎合了青少年的某些不成熟心理,自己尽管担心,但没法劝阻。孩子反问“那让我看什么”,她就哑口无言。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某编辑室负责人庞先健指出,尽管网络、影视在现在的社会非常普及,卡通漫画当道读物市场,甚至海外华人“新生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了解,但连环画是许多影视作品无法取代的,其中内容的历史性和思想性更是卡通所无法比拟,有些图画更可成为学生学习历史的重要参考,如各个年代人物的穿着就非常明显。

  出版社:不得不考虑收藏者的利益

  对真正的连环画收藏者来说,其主要目的在于“欣赏、怀旧、知识、娱乐”,其次才是交流(相互对换,以书养书)。但是在炒作大户的介入后,一些连友突然发现自己的藏品在一夜之间身价倍增,怎能不产生投机心理;你能倒书赚钱,我为什么不能?得赚且赚,得骗且骗,因此,也就一窝蜂似的跟着瞎起哄,哄抬书价,从中牟利。

  但同时,庞先健也表示出无奈:“在连环画‘走投无路’的时候,是一批热心的收藏者重整了市场,才使得连环画得以复兴,所以出版社必须要考虑这部分人的利益。”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章绍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