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一所中学开办40多家食堂 教师强卖遭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21 河南报业网

  本报讯 (记者 陈松) 固始县杨集一中,住校生不到两千人,却有40多家小食堂。按常理,食堂越多,竞争自然就越激烈,学生就越容易受益,然而,该校小食堂的饭菜质量和价格、教师的强卖行为颇遭非议。

  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一切都与该校部分领导和教师有关,正是他们利用自己的“有利身份”强制学生在自家开的小食堂就餐,争抢学生饭碗,才导致学生的就餐选择权遭剥夺后
难以吃上可口的饭菜。

  学生遭遇

  不吃班主任的调到最后一排

  “我每星期给你30元钱,还送两次肉给你吃,你看你咋还这么瘦?是不是把钱都花别处了?”当儿子小钢(化名)在电话中提醒他再给自己带点钱时,家住信阳固始县杨集镇冯岗村的冯国远(化名)愤怒地对儿子说。

  “爸,我没乱花钱,星期天刚来就交了25元的伙食费,可我饭量大,老是吃不饱,都快要模拟考试了,每天晚上我都加一次餐,不然我饿得睡不好觉。所以钱花得快。”小钢在电话里说。放下电话,老冯怎么也安不下心:“家里穷,小钢这孩子自小就知道节俭,每到周末,人家坐车回家,而他都是走着。我得去看看。”

  在学校后面的围墙豁口处,记者见到了戴着眼镜的小钢:才15岁的他已长到1米75的个头了。看到父亲拿出食盒,小钢连忙抢了过去,贪婪地闻了两口,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爸,这肯定是你做的,比我妈做的好吃。”小钢一边吃一边嘟囔着说。“是啊,你不是不在你们班主任家吃饭么?怎么还吃不饱呢?慢点吃,先喝口水。”老冯边说边拿出带来的水,拧开盖子后,水还冒着热气。喝了口水,小钢说:“爸,我又回班主任家吃饭去了。”“为什么呀?”“自从我不在他家吃饭后,他就把我调到了最后一排,上课也不提问我了,上次考试我比以前下降了三名,以前班主任从没有批评过我的,但最近他在班会上点名批评了我,我害怕,就只好回去了。”小钢哭丧着脸说。听了儿子的话,老冯无奈地摇了摇头,叹息道:“这老师咋能这样干呢?”

  记者调查

  一所中学竟有40多家小食堂

  2月17日,记者来到杨集一中,正赶上该校中午放学,学生们三五十人一群陆续进入学校后面的一排排教师宿舍内,记者跟着走进了一家。走进后,记者发现,这个时候的教师宿舍已成了小食堂,学生们正挤在里面就餐。

  记者拿出相机为眼前的场景拍照,但还未举起镜头,就被食堂工作人员连推带搡地赶出了屋子,再也没能进入任何一家。趁着学生吃完饭还未上课,记者钻进了教学楼。在其中的一个教室里,十几个学生围着记者,说了起来。“学校的饭真是没法吃呀,我们班主任家的食堂是他亲戚经营的,菜里一点油都没有,还一天5块钱。”“我们不敢换食堂,班主任家的谁敢不去?无论你去哪儿吃,最终还得回来。 据学生们讲,小食堂做饭用的是市场上最便宜的菜,做成的饭没有味。

  记者调查发现,杨集一中共有近2000名住校生,有40多个由学校教师办的小食堂。这些小食堂至少有16家和校领导或班主任有关。

  调查结果显示,开小食堂者为招揽生意,不惜对学生“强买强卖”:住校生必须在自己的小食堂内吃饭,一旦学生外流,这些老师便利用“身份优势”对学生实施孤立、体罚等手段,迫使学生回来。

  一笔细账

  开个小食堂一年能赚几万元

  针对学生们反映的“强买强卖”和饭菜质量差的问题,杨集一中的一位副校长很清楚。他说,这种情况他们早知道,也知道这样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应该坚决立即予以取缔,但农村中学的现状是老师待遇低,一般教师家庭都是单职工,每月入不敷出的,需要挣点外快。

  这位副校长进一步说:“比如说我家,父母、妻子、孩子一家5口人就指望着我每月600多元的工资生活。而且好多老师还达不到我的工资水平,如果取缔了小食堂,他们就没法吃饭了。”他还说,有没有“强买强卖”和饭菜质量问题只能依靠各自的良心了,再说开个小食堂除去生活花销,教师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

  而据了解,杨集一中的每个小食堂每年需向学校上交4000多元管理费。每家小食堂由于人数能稳定在40人左右,每名学生每天能消费5元左右,考虑到饭菜成本较低的因素,他们的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开个小食堂一年好歹能挣几万,而教师一年的工资奖金还不到1万元,所以老师们都抢开小食堂。弄得我们这些外人没法承包。”在镇上开餐馆的蔡老板表示。

  深层发掘

  开食堂是为激励教师?

  虽然许多家长对学校小食堂有意见,但学校内部也有一种意见认为小食堂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开小食堂,像我们家就不行,资历不够,也不是骨干教师,所以我只能教书了,儿子也只好开

出租车挣点钱养家糊口。”该校一老师说。这位老师还说,这些小食堂只有骨干老师才能开,一旦开了个小食堂,肯定会使教师的家庭经济状况来个很大的改善,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激发教师不断向上、人人争当骨干的风气。

  但可以想象的是,老师一旦开个小食堂,必定会有很多精力被牵扯进来,这会使许多老师在课程上力不从心。而且这种家庭型食堂的卫生、安全实在无法监控,很容易出现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的副校长说,都是家常便饭,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即使有个别的“强买强卖”现象其根本原因也是因为学校没有统一的大食堂。当记者问为什么学校不建这样一个大食堂呢?该副校长回答说,乡镇中学穷,每年的收费也仅仅能够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实在是没有多余的经费拿出来建大食堂。

  疑点聚焦

  53万大食堂专款哪去了

  据接受记者采访的副校长讲,杨集是固始县最穷的一个乡镇,杨集一中离镇政府驻地还有1公里的距离,每年学校收取的各项费用只有30万元左右,仅能够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确实没有能力自己建大食堂,因此如果现在取缔小食堂,学生将面临着没饭吃的问题。

  那么对这样一所困难的学校,当地财政就没有给予过支持吗?答案是给过。据记者了解,固始县财政早就有一批53万元的拨款已于去年划到了杨集一中的户头上,建设学校大食堂。对此,这位副校长也承认有这么一项拨款,而且承认这项拨款一直在学校的账户上,且确认这笔钱只能用在食堂建设上。“校领导一直很重视,所以学校再困难我们也不会动它。”

  对于这笔专项资金的存在与否,一位知情人王先生向记者透露说,杨集一中尚欠该镇个体户冯家保上百万的宿舍楼建筑款,学校可能已把那笔钱先还冯家保了。记者向这位副校长摊开此事后,该副校长却一再表示,那笔钱绝对在学校的账户上,学校欠冯家保的钱将会用“公学私办”(也就是说将杨集一中作价486万卖给冯家保,但保持学校义务教育的性质不变为前提)的方式偿还。最后,这位副校长肯定地表示,学校可以保证今年9月以前建起大食堂。

  前景关注

  学生吃饭问题何时解决

  杨集一中真的能够在9月前建起大食堂吗?为求证当地政府,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杨集镇镇政府。让记者意外的是,上班时间内的镇政府大院冷冷清清,仅有一人在值班。但在值班人员的帮助下,记者还是联系到了分管教育的武装部长朱静,不过朱静在问清记者来意后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另据该镇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此前透露:“一中的‘小吃一条街’是老问题了,也不是没管过,可一直没成效。镇里要对学校进行改制(也就是公学私办),引入外来资金(冯家保的投入)解决学校食堂建设等问题。县里乡里也都明确要求在9月前必须解决这一问题,现在钱和文件都有了,肯定能建成。”

  知情人王先生虽然也表示相信学校9月能够建起食堂,但对食堂该由谁来建这一现实问题表示关切。他说,如果学校真的以486万卖给冯家保,那么食堂就该由冯家保来建,因为当初在进行估价的时候,学校没有大食堂;如果学校在卖给冯家保之前建了大食堂,冯家保理应在486万的基础上加上建设食堂所花的钱。而作为学生的家长,小钢的父亲老冯不关心到底是谁来埋单建食堂,“我只想让我儿子能安心地吃饭,不看别人脸色过日子。” (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