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晓灵:引入战略投资人不会危及中国金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33 中国西藏新闻网

  张旭东

  目前正在推进中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中,纷纷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发表最新言论,对银行改革在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的同时也引入国内投资人,表示出积极的态度。

  吴晓灵是在“中美经贸论坛”上发表这番讲话的。她明确表示,银行改革中“在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引入国内投资人是我们所期待的”,但这要求加快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让中国的投资人享受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果。

  随着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推进,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引入国外投资者颇多议论。

  对此,吴晓灵表示,在银行改革过程中引入战略投资人不会危及金融安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目的是引入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技术,是为了促进中资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对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监管当局提出了“长期持股、优化治理、业务合作、竞争回避”的原则,在国家保持绝对控股权的前提下增加外国投资人和社会公众投资者,将会促进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她说,金融安全从微观上讲是要保持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不要因个别机构的经营不善而导致系统性挤兑风险;从宏观上讲是保持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保持币值和汇率的稳定,不出现剧烈的波动,是一国的宏观调控能力问题。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让国有商业银行在国家绝对控股权下变得更健康不会影响金融安全。

  对保障金融安全,她强调指出,重要的是要在宏观上把握国民经济的结构均衡,让经济运行机制更具灵活性,让经济运行有更强的适应性,否则会殃及具体金融机构的经营。坚持改革开放,理顺大体制是金融业长治久安之计。

  工行和中国银行今年可能实现公开上市中国工商银行上个月选定高盛投资团为战略投资者,中国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案仍在报批之中,这两家银行可能在2006年实现公开上市。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尚未启动股改进程。到2005年底,已有25家外资银行向中国20家中资银行投资入股,其中有些银行或投资人入股多家中资银行。

  去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主板上市,从而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实现海外上市。

  年底将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2006年底中国将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目前外资入股中资银行虽受到比例限制,但随着年底中国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其业务经营范围的自由度将不再有约束力。

  吴晓灵是在“中美经贸论坛”上发表这番讲话的。她说,目前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如要享受中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入股总比例不能超过25%,单个外资不能超过20%。到2006年底,当中国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后,这一比例限制只在税收征收上有意义,对业务经营范围的自由度将不再有约束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