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西街站竟有4个不同站点 市民到底该哪儿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家住草场门的张先生反映:“我坐134路公交车去湖西街办事,可到了湖西街下车后却发现,134路本站为‘湖西街’,下站为‘怡康街西’,48路本站却是‘南京建校’,下站为‘湖西街’。究竟‘湖西街’是本站还是下站?我到底该在哪里下车?”

  无奈,最后张先生只能沿途打听,足足花了15分钟,走了200多米,才摸索到所要办事的单位。

   4条街4个“湖西街”站

  昨天上午,记者进行实地查看,发现除了存在张先生所说的,在集庆门大街和湖西街还有两个“湖西街”站点。

  上午10点35分,记者乘坐134路公交车到达“湖西街”站下,果然发现48路站牌明确标着:下站“湖西街”。

  48路的“湖西街”站到底在哪呢?记者按照公交车行驶的路线沿着湖西街由南向北大约走了100多米,在应天大街由东向西约50米处竖立着一个站牌。

  站牌上依次标有48、14、39、86、803、126共6条线路。其中,48路车次的站牌上明确写着本站为“湖西街”站。

  在此候车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为这“湖西街”,他还闹过一个大笑话。他一个朋友住在安如村小区,一次他到朋友家去,在48路的“湖西街”站下了车,可朋友却在134路的“湖西街”站苦苦等候。

  “其实,除了这两个‘湖西街’站外,在集庆门大街和湖西街上还有两个‘湖西街’站。”郭先生笑着说。

  果然,记者顺着湖西街由南向北足足走了3站路的距离,才在湖西街与集庆门大街的交界处、沿河幼儿园旁找到了“湖西街”站。下面依次标有:63、103、128、306、61、80、83、812共8条线路。

  “‘湖西街’站名重复的现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前面右拐还有一个‘湖西街’呢!”正在路旁晒太阳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在这一带已经生活有30多年了,当地的老百姓把这4个“湖西街”按照不同的方位,就像新街口车站那样进行了划分。

  比如说,集庆门大街上的站点就叫湖西街东站,应天大街上的站点则叫湖西街西站,而湖西街上的两个站则分别叫做湖西街南站和湖西街北站。

  随后,在集庆门大街和湖西街的十字路口,记者又找到了第4个湖西街站。只见站牌上分别挂着68路和78路两个站牌。

  经过一圈跑下来记者发现,一个“湖西街”站竟然同时存在4个不同的站点。

  站点命名有规则

  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公交站点一般都是以标准地名、道路名称、旅游景点、标志性建筑物或者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其他公共设施名称命名。也就是说,公交站点是以单位或建筑物名称命名的,而该单位或建筑物应该能体现该站区域的特征,并且还要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而“湖西街”之所以会出现4个同名不同点的站台,是在特殊的环境下才造成的。由于整条湖西街比较长,如果只设置一个“湖西街”站点就会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带来不方便的影响,但忽略了同名不同站的问题。

  ■新闻附件

  南宁更改50个“同站异名”

  南宁市交通部门曾对该市公交站点进行普查,发现有50个公交站点属于同站异名的情况,于是发出通知要求南宁市各公交企业于2006年1月10日前,按照重新核定的站名进行站名更改和换牌工作。

  同时,南宁市交通局还制定了《南宁市公共交通停靠站点命名规则》,今后南宁市公交站点命名必须按该规则进行命名。该规则要求,南宁市公共交通停靠站点的命名,由南宁市交通局遵循同站同名和方便市民辨认的原则统一命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