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贷新利率执行提前还贷者增加 专家:三类人不必提前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张金辉

  本报讯新的住房贷款利率政策距今已经执行50天,记者从我省多家银行获悉,新利率对住房贷款发放产生了较大影响,提前还贷者比去年同期增加20%。

  新利率增加多少月供

  对于提前还贷,业内人士表示,应根据自身经济实力、预期收入等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要提前还款。(见表格)举例来说,一笔贷款金额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按原利率5.31%计算,每月需偿还3386元;若按下浮10%即5.51%的优惠利率计算,每月需偿还3442元,仅比原来多出56元;若按基准利率6.12%计算,每月需偿还3616元,比原来多出230元。

  三类人不必提前还贷

  一是1998年年底前办理房贷且以等本等息法还贷的市民,其贷款利息分摊到每月,前面的部分利息实际要摊到后面还。若提前还款必须补上利息差,因此不建议提前还贷;二是还款快要到期的客户,由于剩余的本金已经很少了,即便利率上调,增加的利息也是很少的。三是有投资计划的客户也不必急着提前还款。若投资收益可超过月供房贷一定额度,还是应首先考虑投资,而不是急着还款。

  提前还款应量力而行

  借款人是否要提前还款,首先应根据自己的资金量多少来安排资金规划。举例来说,若借款人有结婚生子的打算,将积蓄用于提前还款会影响自己的未来生活;若借款人有投资偏好,一旦行情转好,就可能错过良好的收益机会。因此,最好先比较一下提前还款带来的机会成本和机会收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