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矿老板揭秘清理官股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06 长沙晚报

  一些煤老板私下里表示,中央采取清理纠正国家工作人员入股煤矿的究竟能查到啥程度,“他们心里没底”。业界有关人士建议,只有彻底清查煤矿经营中的“干股”和“权力股”,切断依附在煤炭上的不法利益链条,才能收到彻底治理“官煤勾结”、净化煤炭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环境的实效。而多数入股是无账可查的,特别是这些“权力股”、“干股”的查处更是难上加难。

  

煤矿老板揭秘清理官股内幕

  清理官股入矿根本是清理隐藏不露的“干股”和“权力股”。《经济参考报》供图

  本报北京讯(记者 刘军 陈忠华 王丽)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刚听到国家开始清理纠正官员入股煤矿时,心想这次要彻底治一治煤矿的问题了。可看了几次新闻后,我们也不再感兴趣了。”山西省临汾市的一位个体煤老板私下这么说。

  记者近日在一些重点产煤区采访时了解到,中央采取清理整顿举措引起了包括许多煤矿经营者在内的广泛关注。作为“官股入矿”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煤老板从最初的关注到漠视、从观望到失望,其心态发生了变化。

  胆大的“黑口子” 和惹不起的“黑后台”

  一位煤老板告诉记者切身体会到的“官煤勾结”是什么样子:“我有一个年产20万吨的矿井,证照齐全。因为受其他地区发生矿难的牵连,2005年几乎一直在停产整顿,加上正在搞采煤方法改革,平时也就偷偷摸摸出点煤。可就在我这个矿后面,5个‘黑口子’干得比我还欢。”

  “黑口子”是当地人对那些没有任何手续私挖滥采矿井的称呼。这位煤老板说:“我这个矿已缴足了资源价款。而这些黑口子全在我的井田范围内挖煤,最小的一天产300吨,大的一天能挖600吨。几个矿加起来,产量是我这个合法矿井的好几倍。”

  “为啥不管?因为惹不起。”煤老板说,几乎每个合法矿背后都有几个“黑口子”,而其背后是实力雄厚的“黑主子”——当地的实权部门。

  天大的事能摆平 屁大点事能通天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距离煤矿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位于太原市并州北路的煤炭宾馆近来一直人满为患,多数客人都是前来办证的个体煤矿老板和工作人员。

  对于办证,煤老板们非议最多。一位姓刘的煤老板说:“现在办一个矿要拿到五六个证照,要想每个环节都一丝不差是不可能的事,你就是全都按要求做了,没有关系也办不成煤矿手续。”

  一名矿主投资上千万元用于采煤技术升级改造,井下安装上了现代化综采设备,工艺水平和安全生产条件在全省小煤矿中首屈一指,眼下他也为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愁,正四处求人,声称要拿30万元用于“攻关”——拿钱铺路,是个体煤矿经营者们百试不爽的法宝。

  对此,在临汾煤老板中间流传着这样一个形象的说法:“天大的事能摆平,屁大点事能通天”。

  “权力股”“干股”难查处 危及产业健康发展

  接受记者采访的煤老板们认为,“入股”只是各类涉煤官员从煤炭行业捞取好处的手法之一,而且多数入股无账可查,特别是这些“权力股”、“干股”很难被查处。

  除了直接向大小煤矿和矿主们揩油以外,更多人利用职务之便“亲自”参与到煤炭生产、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直接牟利。这些有着权力背景的煤炭产、运、销行为成了影响煤炭产业健康发展和保障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

  某县一位主要领导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说:“通过资源整合我才发现,竟然有那么多的官员涉足煤矿。现在县上要整合一批小煤矿,从上到下,几乎层层都有领导‘关照’的影子,我们感觉压力特别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