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残疾人基本生产生活状况取得较大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2月21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未来、文龙)陕西宁强县高寨子镇筒车河村贫困肢体残疾人刘企贵和他的聋哑媳妇,没怎么操心,就搬进了梦寐以求的两间新落成的砖瓦房。这是“十五”期间陕西省178万残疾人在基本生产生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的一个缩影。五年间,陕西省有25万残疾人得到各种及时有效的康复,65万残疾人得到了康复服务,55.9万残疾人摆脱了贫困,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5%,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0%以上。

  “十五”期间,陕西省康复经费从290万元增加到1181.2万元,进一步完善康复训练服务体系,培养基层康复人才,组织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先后使66833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5117名低视力患者验配了助视器;为聋儿免费和优惠验配了助听器3210台,4069名聋儿改变了十聋九哑的状况;为675名麻风畸残者实行了矫治手术,发放辅助用品用具4620件,使1236名麻风畸残者改善了生活质量;为3282名肢体残疾人装配了普及型假肢,为455名残疾人装配了各类矫形器,供应残疾人用品用具达到79119件;7个市辖区、26个县的15696名肢体残疾人接受了功能训练,1172名脑瘫儿童及4398名智残儿童接受了康复训练;精神病患者监护率达98%,显好率80%,社会参与率65%,肇事率下降至0.2%以下。

  陕西各级政府共投入资金626.7万元,通过扶贫重点村建设、移民搬迁、科技扶贫、社会扶贫等各种形式扶持55.9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其中省政府每年从省财政扶贫资金中安排的100万元,扶持8044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和家庭副业,举办了药材种植、果树栽培等90多个项目的培训,使17068名残疾人掌握了一至二门实用技术;通过使用国家2.3亿元康复扶贫贷款,扶持了96个基地和实体,带动和帮助5.7万多名贫困残疾人解决了温饱;各级政府投入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资金3000多万元,使4374户残疾人喜迁新居。“十五”以来,共有77925名城镇贫困残疾人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7890名残疾人在各类福利院、敬老院享受集中供养,52975名贫困残疾人得到临时救济,13528名农村特困残疾人享受五保供养,281353名贫困残疾人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得到了临时救济、定期补助和专项补助。

  “十五”期间,陕西省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贯彻《陕西省实施<残疾人教育条例>办法》,将残疾儿童少年教育纳入当地义务教育体系,大力推行随班就读,加快建立特殊教育学校的步伐,千方百计提高特殊教育师资人才队伍的质量和数量,特殊教育经费投入与“九五”相比,增长50%以上,全省特殊教育学校也从40所发展到56听,在校学生从3505人增加到8645人;全省普通小学附设特教班从88个增加到144个,在校学生近1500名,在普通小学随班的学生有30800名,三类残疾人儿童少年入学率已从78.49%提高到80%以上。此外西安美院特殊教育学院和陕西电大特殊教育学院的成立,填补了我省残疾人高等教育的空白,480名残疾考生被各类高等院校录取。

  陕西省各地依法全面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完善并落实福利性企业扶持保护政策,大力扶持残疾人个体就业和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健全、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全省累计培训残疾人12万余人。城镇有劳动能力的21万残疾人中,实现就业的已达18.24万人;农村有劳动能力的91万残疾人中,从业累计达77.35万人。

  与此同时,陕西省残疾人文体活动日趋丰富活泼,先后举办了第三届全国特奥运动会、首届残疾人艺术届等活动,残疾人运动员在国内外大型比赛中夺得金牌 168枚、银牌127枚、铜牌109枚。尤其在2004年雅典第十二届残奥会上荣获两枚金牌,创历届残奥会最好水平。残疾人参政议政能力也明显增强,近60名残疾人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56名残疾人进入县级以上残联领导班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