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存根丢了 “波罗”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41 新闻晚报

  徐小姐通过购买月饼券获取了抽奖序列号,后被通知中了一等奖,奖品是“新POLO车8年使用权”。兴奋感尚未平息,她却立刻降至失落的深渊:公司要求领奖以月饼券存根为凭据,可她偏偏找不到存根。找寻无望、协商未果,不甘与POLO车失之交臂的徐小姐,与公司对簿公堂。昨天,徐汇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简单案由徐小姐诉称,2005年8月,她购买了几张某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的月饼券,并
按照月饼券上的广告,登录了该公司的网站,获取了一个抽奖序列号。

  10月,她接到了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的电话,获悉自己中了一等奖。随后,因她没有能找到中奖月饼券的存根,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以此为由,拒绝兑奖。

  [庭审焦点]1 登录对号入座

  徐小姐称,去年8月,她在信箱里看见月饼券广告,并订购了10张月饼券。没多久,有人送券上门,她以八折价格买下月饼券。她根据月饼券上的广告,登录了该公司“POLO车抽奖活动”的网站,按照规定的步骤,注册了月饼券号码、姓名、手机等个人信息,并获得了一个抽奖序列号。

  食品有限公司的代理人,新华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指出,徐小姐说,食品公司对通过互联网参加活动的人员,没有设限,任何人都可以登录相关网站,输入号码,参加抽奖活动。所以,不能排除徐小姐并没有参加此次活动这一可能性。徐小姐当即反驳,该网站上本身就注明“重复登录无效”,若他人登录在先,她根本无法再次登录。另外,这名登录者的月饼券号码、姓名、手机与她完全相同,其概率微乎其微。

  2 证言“推迟一月”

  徐小姐的朋友回忆,去年9月15日左右,他和其他两位朋友一起陪许小姐去店里提货。

  刘律师提出,徐小姐说她买月饼的时间是8月19日,而她朋友却说是9月15日,两者相距甚远;食品有限公司的抽奖活动共两种参与方法:短信平台,若得奖通过手机账单确认;互联网,通过月饼券存根领奖。公司没有规定,一定要通过消费才能取得抽奖资格,所以,徐小姐的购买行为与案件无关。

  3 限时未见存根

  徐小姐称,10月13日,她接到公司的一等奖中奖通知;14日,她收到了公司以EMS发出的“领奖通知书”。她前去公司,说明自己没有找到中奖月饼券的存根,公司的工作人员当时称,情况特殊要向领导汇报。经商议,公司同意她推迟兑奖时间。

  徐小姐的代理人,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彭律师认为,中奖通知、快递详情单等证据足以证明徐小姐是唯一合法的月饼券持有人。

  “但兑奖关键凭证是存根。”刘律师说。如果徐小姐登录了网站,她应该看到活动细则,公司在此处提醒“要保留月饼券存根”,活动参与者需对此留意。另外,徐小姐得知中奖后,曾前来公司说明,她没有找到月饼券的存根。众所周知,兑奖活动是有时效性的,面对徐小姐这样的状况,公司向徐小姐说明,可在时间上予以宽限,让她找到存根,进行兑奖。但到约定时间止,徐小姐始终没有找到存根。对此,公司只能表示“很遗憾”。

  4 究竟“谁之诚信”

  彭律师指出,食品有限公司举办的抽奖活动,法律上为射幸合同,它是民事合同的一种,射幸合同成立即生效。当希望实现时,射信合同转化为确定的货物买卖合同,因而必然伴随货物的交付和权利的转移。射幸合同履行有着最大诚信性。权利人行使权利并不以形式的瑕疵为障碍。

  刘律师对此则认为,射幸合同涉及到一个“概率问题”。存根是兑奖的关键。现在,徐小姐未能拿出存根,这说明徐小姐和公司之间的合同关系无法确立,就谈不上“承诺”了。如果徐小姐有存根,公司进行奖品的兑现,这是公司“诚信”的表现;反之,徐小姐没有存根,本着公平原则,和对其他消费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公司没有交予徐小姐“POLO车的使用权”,这恰恰也是公司诚信的体现。

  5 使用权“门槛”高

  庭上,徐小姐还谈到,食品公司的本次抽奖活动,分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10名获奖者,奖品是对“POLO车的使用权”,根据得奖级别,来确定使用权的年限。“除我之外,共有9名获奖者。但结果却是,没有一人得到了‘POLO车的使用权’。”

  徐小姐说,“POLO车的使用权”所设“门槛”之高,令所有的获奖者始料未及。比如,获奖者需持有驾照,而POLO车的车身上,还有该月饼品牌的标识,这在他们得奖之前,未有所闻。

  得奖者面对此情形,无奈之下,他们与食品公司另签合同,接受其“现金加上月饼券”的调解方案。事实上,获奖者们对食品公司的做法并不满意。为此,徐小姐的诉请为,判令公司履行兑奖合同义务:新POLO轿车8年使用权;或折算成货币价值为7万元人民币。

  刘律师表示,徐小姐的陈述与本案没有关联。最后,双方调解未果,法院将择日做出判决。作者:□晚报 焦晓虹报道 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