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简阳财政赤字达6亿 修建16层豪华交警公寓(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32 国际在线

  “集资建房”的背后

  除了这套电梯公寓,简阳市交警大队还于 1999 年建起了一幢 8层的住宅楼和一幢办公楼。该 8层住宅楼共计 61 套,为标准套型,每套 140平方米 。房屋性质属于优惠售房,干警集资一部分,交警大队补贴一部分,其他资金政策给予解决。

  邓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修建电梯公寓的钱全部由干警集资,交警大队没有补助过一分钱。

  为此,记者对简阳市交警大队干警的工资状况进行了了解和分析。付文勋系一位退居二线的老干警、一级警督,他的月工资为1400 余元。“按照我的收入状况,我一生的积蓄只能买得起一套房子。”他说,自己为了购房,已搞得捉襟见肘。

  而普通干警的工资收入一般都在 900至1000 元之间。按此计算,一个干警一年不吃不喝,其全部收入也就是一万余元。

  据记者调查,即便按照交警大队回答的“电梯公寓工程总造价才516 万元”,但那只是公寓的主体结构的造价,水、电、气、光纤、电梯、化粪池等所有附属设施也全部并不在内。付文勋在带记者看房子的时候说,仅电梯一项,每户就得承担一万多元,更不用说其他附属设施。

  “集资购买此房并经过简单的装修,其全部造价在 30 万元到 40 万元之间。”同样的集资购房户付文勋向记者透露道。

  简阳市交警大队共有正式干警70 人,却拥有 140平方米 的标准住房 51 套、电梯公寓 52 套。

  一个年收入万余元的干警要拥有这么多房子,至少要不吃不喝地工作 30 年以上。但事实并非如此,交警大队的大部分干警都工作时间不长。

  “集资建房”当初,交警队规定,凡是须在银行贷款的干警,交警队可以给予出具担保证明。“有 6 名干警到交警队开具了贷款证明,我这里都有存根。”分管基建的付文勋告诉《法制早报》记者,其他干警集资建房的资金来源是别人的隐私,我们并不清楚情况。

  经记者核实,截止目前,已经有 48 套房子装修完毕,并已入住,只有三套尚未装修。

  “有背景”的驾校

  简阳市交大队干警在“优惠售房”、“集资建房”过程中所涌现出的巨额资金或许是个人隐私,记者无法查证。但为何交警能建得起别墅和电梯公寓,咋没听说过有文化局建“文化别墅”呢?这与“收支两条线”制度的监督缺位是分不开的,所以才造成了不同政府机关之间的苦乐不均。

  除了这个公开的秘密以外,简阳交警与该市惟一的驾校——简州驾校存在着“说不清”的关系,也是巨额资金的来源之一。

  以前,简阳市共有六所驾校。 2004 年 12 月 21 日 ,根据简阳市交警、运管部门的要求,六所驾校进行合并,成为简州驾校。

  简州驾校分大车、小车、摩托车三个培训部,由邓祖建任校长。邓祖建,原简阳市交警大队教导员(现已退休),其儿子邓卫平现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副大队长的邓卫平分管车辆和驾驶员的培训工作,而简阳市唯一的简州驾校的校长又是自己的父亲邓祖建。于是,在简阳的驾驶员中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邓氏“父子兵”垄断着简阳的所有驾驶员培训行业,更有人说,邓氏“父子兵”是电梯公寓能耸立起来的有功之臣。

  对于这些说法,邓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矢口予以否认。他说:“交警队与简州驾校没有任何关系,驾校的行业主管部门是运管所,而不是交警队。”

  简州驾校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邓祖建早已经不任驾校的校长,而只任顾问了,但驾校目前所发证件“校长”一栏仍为“邓祖建”。此前,也有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为此,简阳市运管所在一份《调查报告》中称:“就邓祖建担任驾校顾问一事,经咨询我市纪检部门,考虑其儿子、女婿的工作现状,考虑可能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已要求其不得再从事任何与驾校经营活动有关的事务。”

  简阳市交警大队与简州驾校这种“说不清”的关系,其真正的内幕尚待有关部门调查。

  建豪宅的缘何又是交警

  就“交警豪宅”现象,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安秀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曾说,全国各地,从中央到地方,已普遍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的财政管理制度,但实际上很多地方在执行这一制度的过程中并不是特别严格,比方说对预算外收入(其主体是行政收费和罚款)仍然实行按比例返还等等。还有些单位和部门,依然存在违规多罚超收、脱离监管私设小金库等行为。

  安教授谈道,随着《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和国务院对审批项目的清理,审批行为将大大减少,但是罚款和收费短期内还不能被取消。

  安教授介绍了我国政府在解决罚款和收费管理问题上的政策演变过程。

  以往,行政事业单位实行的是“坐收坐支”,也就是“收多少、花多少”,交通、工商、城管等“执收执罚”政府部门的收入与他们罚款、收费的数额直接相关。这种管理方式,造成征收者在正常的征收之外产生“多收”的主观动机。在这种动机的驱使下,出现了私设收费名目、任意提高收费标准以及所谓“集中罚款时间表”等不良现象。

  这种情况从上个世纪 90 年代后期开始有所改变,中央要求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也就是对罚没收入实行“罚缴分离”,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票款分离”。比方说,交通警察对违章司机不再现场“撕票收钱”,而是开具“罚款通知单”;违章司机凭通知单到指定银行缴罚款。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罚款进入的不再是交通管理部门的账户,而是通过银行直接进入地方国库。

  但彻底的“收支两条线”,执行起来也有困难。收多收少、罚多罚少,与部门利益完全无关了,部门也就完全失去了收费、罚款的积极性,导致该收的也不收,该罚的也不罚。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一些地方虽然表面上实行了收支两条线体制,实际仍执行部分返还的政策,“多收多奖励”,其结果是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问题依然严重,像交警队这样的收费、罚款业务量大的机关,日子依然过得很舒服。

  安教授说,只有将权力与利益彻底分离,将行政和执法与收费和罚款彻底分离,才能使政府的有关部门真正执政为民,才能使部门和个人利益驱动权力的冲动得到有效约束,才能根除腐败。

  来源:法制早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