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发现汉代"庞贝古城" 完好保存古代村落场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一项堪与“庞贝古城”媲美的考古发现20日公之于世,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他们在黄河故道中发现一处西汉晚期规模宏大的汉代村落遗址,两千多年前,它毁于黄河泛滥而被泥沙深埋地下,至今无人扰乱。

  【活生生的汉代景象】

  三杨庄汉代遗址位于河南省内黄县南部梁庄镇三杨庄北,地处黄河故道,与二帝(五帝中的颛顼、帝喾)陵紧邻。2003年夏,当地实施硝河疏浚工程,在三杨庄发现了距地表5米的4处汉代瓦顶建筑遗存,经过近两年的考古发掘和勘探,一处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汉代村落遗址被揭露出来,目前已有7处庭院基址得到确认。通过对其中4处的发掘,清理出包括屋舍瓦顶、墙体、水井、厕所、池塘、农田、树木等大量重要遗迹,并出土了一批反映当时生产、生活状况的文物。

  对汉代农村的认识因此变得真实生动。“这是一个不得了的大发现”,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著名汉唐考古学家徐苹方说,“汉代社会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到底是什么样子,文献上记载都不清楚,三杨庄汉代遗址给了我们一个描述。”

  像庞贝古城一样,三杨庄遗址是因为突发灾害而被完好地保存下来的,当时的生活场景被“凝固”下来了,如庭院的布局、道路、耕作中的农田及各类建筑的墙体等。

  被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屋顶,保留着板瓦与筒瓦扣合以及坍塌时的原状,来不及搬走的生活实用物如一些石器、陶器、铁器等,得以在原地保留,为复原当时的社会和家庭实际生活、生产状况提供了难得一见的丰富实物。

  一座庭院的主房正在维修时洪水来临,维修工作没能完成,尚未使用、整齐地叠摞在一起的板瓦,建筑废弃物堆积,施工用的拌泥池等,都保留着院落维修时的场景。

  有迹象表明,相对于整个遗址的范围规模来说,目前的发现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更重要、更丰富的考古发现值得期待。

  【历史名词在这里复活】

  “里”是汉代最基层的社会组织,但对其管理职能及运行方式,学术界所知十分有限。此次发掘的几处庭院与农田遗存反映出各庭院之间距离不同,相互之间又有差别,是研究汉代的基层组织结构及内部家庭之间相互关系的珍贵标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认为,从考古学上讲,房子的结构能说明院子里的家庭结构。汉代的社会结构是郡、县、乡、亭、里,底下是聚、落,聚和落到底是什么样子现在都还不清楚。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有很大的好处,往上推,知道井田制是怎么回事,往下推,知道庄园制是怎么回事,承上启下。三杨庄遗址对于研究社会的发展、社会的结构有很大意义,因为这个时期是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型时期,是各种学说的转折时期,弄清楚了,对于探讨古代社会的变革,探讨汉代家庭、家族的关系等有很大的好处。

  汉代的代田法、偶耕法在中国农业文明中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该遗址中,首次发现了保存完整、正在耕种中的大面积农田,为研究汉代农耕文明和耕作制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专家认为,这很可能匡正以往的认知,甚至改变中国农学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