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矿石定价进入第三轮谈判 中国筹码权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4:09 国际在线

  

铁矿石定价进入第三轮谈判中国筹码权重几何

  谈判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但谈判双方意见分歧巨大

  国际在线消息:世界铁矿石价格第三轮谈判已在全球范围内全面铺开,据了解,这次的铁矿石价格的确定很有可能与往年不一样,将首次由中国首先确定。

  2月17日,第三轮矿石谈判首先在中国启动,宝钢代表中国大陆16家大钢厂,与世界三大铁矿石出口商进行紧张激烈的谈判;日本五大钢铁巨头———新日铁、JFE、住友金属、神户制钢和日新制钢于2月19日开始重启第三轮谈判;欧洲范围内的第三轮铁矿石价格,也在巴黎、杜伊斯堡和伦敦三地同步展开。世界铁矿石价格已进入攻坚阶段。

  据消息人士称,第三轮铁矿石谈判将达成最终价格,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铁矿石价格的确定将打破以往的惯例———不仅仅局限在东京或者伦敦决定,第一个价格可能在上海、东京,或者欧洲的三个谈判地谈成。由于中方率先和三大铁矿石巨头举行第三轮谈判,如果双方谈判顺利,世界铁矿石价格很有可能首次由中国方面决定。

  目前,虽然全球铁矿石谈判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但谈判双方意见分歧巨大。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坚持称,由于中国的铁矿石需求强劲,铁矿石供给依然紧张,因此,2006年矿石价格应该继续大幅提高。与铁矿石供应商的观点相反,世界各国钢企均认为,2006年全球铁矿石供应形势趋缓,价格应该下降。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谈判双方意见相左,谈判过程可能会十分艰难,在预定时间内,谈判双方很难达成协议。

  日前,商务部外贸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铁矿石港存积压日益严重,目前的铁矿石库存量足够满足我国钢铁企业两个月的生产,并提醒各铁矿石进口企业把握进口节奏,盲目进口存在很大风险。

  除了铁矿石供应的增加缓和了供需矛盾外,全球钢铁企业的联合减产也有助于缓和铁矿石供应的紧张局面。目前,日本和欧洲等各地主要的钢铁企业都已决定减产。去年底,中国的宝钢等各大钢铁企业就达成了限产协议。根据《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在“十一五”期间,我国要淘汰1亿吨落后炼铁生产能力、5500万吨落后炼钢生产能力。

  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进口铁矿石2.75亿吨,同比增长32.3%,占世界海运贸易量的43%。

  商务部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企业理应在2006年铁矿石国际定价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虽然中国目前对铁矿石谈判志在必得,但所面临的困难也显而易见。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位熟悉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希望其钢铁生产商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可能会落空,中国仍将被排除在确定全球铁矿石价格的核心谈判之外。并预计铁矿石价格将和往年一样,由澳大利亚和巴西的铁矿石供应商与日本和欧洲的钢铁生产商分别进行双边谈判来确定。 (记者傅光云发自上海)

  来源:国际金融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