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里人:百岁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74年便在佛山地区第一个享受退休金的他,总有不劳而获的不安,于是他选择了回报,义务在居委会办黑板报、当调解员、做扫盲班老师、照顾孤寡老人……

  今年整整100岁的胡汉伟老人,本月12日第19次走进中山市慈善万人行的队伍。“从1988年开始,19届的万人行活动我全都参加了。”老人骄傲地说,他今年是在红十字会义工队伍里游行的,走了两个多小时,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累。

  中国年龄最大的义工

  1906年出生的胡老,去年9月加入中山市红十字会义工组织,成为目前中国年龄最大的义工。虽然他的“正式工龄”只有短短5个月,但事实上他已经做了40年的“义工”。“我退休后一直在社区做没有报酬的社会工作,为街坊邻居服务,什么帮助人的事情都做。现在我到红十字会做义工,也一样是为社会服务。”

  胡老看上去只有70多岁,满头白发间中带黑,牙齿也只掉了几颗,双眼炯炯有神。平时在家,不但自己买菜做饭,还经常与老伴一起读书看报,写字画画。他说自己已经好几年没有吃药、看医生了。“别看我现在这样精神,以前身体也不好呢。”胡老说,他以前身体很差,头部神经痛加上坐骨神经痛,不得不退休。后来他摸索出一套“动静结合”的养生保健方法,再加上后来在社区做社会工作,为街坊邻居服务,精神有了寄托,身体也越来越好。

  回报让他“退而不休”

  胡老是解放前的大学毕业生,1974年因为身体原因,胡老从中山市华侨中学退休,退休证号是0001。胡老说,领第一个月的退休金时,退休证还没有发下来。“做梦都没有想到,不做事情了,还可以继续拿钱。”那时退休金只有20多元,亲戚朋友建议他再找个轻松点的工作,多拿点收入补贴家用。“那样的话我就是拿双份工资了,等于让国家多养了个人,不应该,所以我都拒绝了。”退休金让他有不劳而获的不安,于是他选择了回报,义务在莲塘居委会做社会工作,读报纸、办黑板报、当调解员、做扫盲班老师,照顾孤寡老人……种种社会角色几十年来让他“退而不休”,十分充实,也“对得起那份退休金了”。

  由于胡老有文化,调解合理公正,威信越来越高。后来成立退管会,胡老被推举担任石岐区第四分会委员,会员有100多人,胡老干得更起劲,每年都被评为积极分子,先进个人,还在全省通报表扬过。“当时,不管哪位会员生病了,或者去世了,我总是第一时间赶去慰问,出钱出力帮忙解决问题。从那时起,我身体竟然奇迹般地好起来,几乎再没有生过大病!”

  在胡老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孙子都加入了义工队伍。本报记者潘林摄影报道

  

乡里人:百岁义工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