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将以六项举措促进安全科技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4: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日前,国家安监总局一位负责人对新闻界表示,安全科技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五个基础要素之一,研发得好、应用得好,落实到位,对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有着治本之效。今年在安全科技方面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并取得成效。

  他说,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突出强调科技创新,是科技发展的一次重要会
议。在安全生产领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就是要贯彻落实科技兴安方针,用科技来支撑安全生产,用科技来引领安全形势好转。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要确立"科技兴安"战略,让科技与安全文化、安全责任、安全法制、安全投入一起,构成安全生产的五个要素,要树立创新观念,创新安全生产的理论,解决安全生产重大科技攻关。

  这位负责人强调,今年在安全科技方面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第一,让安全在"

十一五"规划中占有重要位置。全国"十一五"科技规划纲要,十一个领域中的
能源
领域、公共安全领域涉及到安全生产,或者说和安全生产有直接关系。在16项重大项目里,列了大型油气田和煤层气的开发,这里面都有安全生产内容。国家安监总局编制的"十一五"安全规划近期将上报国家。

  第二,推进重点科技开发项目。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列了煤矿的瓦斯、透水、动力性灾害预警与防控技术,列了要开发燃烧、爆炸、毒物泄漏等重大工业事故防控、救援技术设备等。列入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一条一条落实。特别是最直接、最管用的、最迫切的瓦斯抽采技术要抓紧抓好。如果能够真正做到瓦斯抽采技术和装备过关,并且能够普及,矿井的本质安全有了保障,事故就会大幅度下降。

  第三,为隐患治理和安全技术改造提供技术支撑。大力倡导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设备。集成已有的技术,抓好成果推广、转让、使用,提高技术改造的质量。同时,及时淘汰落后的、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艺、设备。

  第四,国家已经批复立项的安全生产专项,要立即进入可研,可研批准以后要组织实施。如,现在已经批准的立项的安全生产信息支撑体系等,要立即组织实施。同时,把资金用好,把项目组织好,尽快见效。

  第五,安全技术标准、规程的修订和制定。这是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的"三定"方案中明确的职责,但在落实中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今年要起步,要排出规划来,分轻重缓急,该修订的修订,该制定的制定。比如,油气井井喷,2003年重庆开县的井喷,事故发生时,十几个小时没有点火,形成了高浓度硫化氢

天然气的大量放空,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因为当时规程上规定,井喷以后不能点火,所以好长时间不敢下决心点火,但后来还是点了。这就说明那这个规程不太适应形势了,要修改。又比如,放顶煤开采,过去规程里面是允许的,但是现在看它确实有危险。那么厚的煤层掏空后靠它自己塌下来,能塌多少塌多少,不仅回采率不理想,浪费资源,而且瓦斯大量涌出,极易酿成事故,看来也需要考虑修改规程。目前,国家煤监局已经就此提出了修订的征求意见稿。这个征求意见稿列举了六种情况严禁采用放顶煤开采技术,同时提出了放顶煤开采必须遵守的四个方面的规定。再如,中石油吉化双苯厂爆炸事故,平时地面水没有毒,称为"清净下水",排到江河没有问题。但出事故的时候就不是净水了,已经混入了硝基苯等,就不能再排江河里了。但查了十几个设计规范都没有明确要求,同样需要修改。

  第六,研发、推广应急救援的技术装备,增强应急救护能力和监测预警预防能力。

  这位负责人指出,落实好以上六项工作,一是需要整合安全科技资源。把各种安全科技研发力量、资源整合起来,动员研究院、设计院、中介机构、大企业、协会一起共同努力。二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光靠国家投入还不够,企业要充任投入的主体,在生产成本中列支。三是培养人才,聚集人才。四是用好各种激励政策。如,减免税的政策,政府优先采购的政策,技术改造进成本的政策,产权保护政策,国家重点项目投入的政策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