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锁定部分日企 民间对日索赔国内告胜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09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专电(记者郭威)76岁的河北农民田春生日前委托“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在国内对其在二战期间被抓到日本煤矿服劳役的受害事件提起经济索赔。据悉,这将是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由在日本诉讼转为在我国国内诉讼的首起案例。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在日诉讼屡屡受挫,国内诉讼究竟能有多少胜算,即使胜了如何执行等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月20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接受了新华社
记者的独家专访。

  对日索赔要在日本取得胜利很难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是一项爱国事业,我们要和时间赛跑,让那些二战受害者在离开人世时,少些遗憾。”现年49岁的童增说。

  上世纪90年代,童增提出的“国际法中的受害赔偿理论”曾掀起国内民间对日索赔浪潮,他也成了“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第一人”,并被媒体广泛报道。

  童增告诉记者,当年他提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时,就已包括在中国告日本的内容,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这个想法并没有实现。随着在日诉讼的不断失利,一些人也提出过回国起诉,但影响都不是很大,也没有回应。

  在民间对日索赔的漫长路上,有这样一件事让童增坚定了把官司搬回国内打的决心:“2003年,我作为中国劳工证人赴日,在日本札幌法院出庭时,明显感受到了日方辩护律师的强辞夺理和法院的不公正。”他发现,要在日本取得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胜利,哪怕只是阶段性的诉讼胜利,都几乎是不可能的。回国内打官司无疑是明智之选。

  近日,当他接受委托要在国内为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企业,并已着手调查取证的消息被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中国告日本胜算更多

  童增告诉记者,“为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及其承继者对日索取赔偿提供法律和经济援助”和“接受受害者、受害团体及其承继者的委托,依法向日本政府、相关企业和人士提起索赔诉讼”是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的两项重要职能。

  “从操作层面讲,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实际上就是国际索赔官司。因此,依据司法管辖权,在中国告日本完全可行。”他认为,当年日本犯下战争罪行的地点就在中国,更何况日本在侵华战争中遗弃的毒气弹仍在危害中国人的生命。所以,中国法院对相关案件拥有属地裁定的权利。

  他还说,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历经十年,对日提起诉讼20多起,虽原则上无一起胜诉,但却为在中国告日本积累了经验。同时,把战争遗留问题纳入我国的司法框架内加以解决,在我国也有不少现实依据。

  谈到胜算问题,童增坦言:“说实话,在公正公平的原则上,无论在中国还是日本,胜算的几率应该是一样的。但是,在日本军国主义思潮和右翼势力的影响下,日本政府对二战时期所犯战争罪行没有正确的认识,这使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官司在日本法庭上很难获得公正判决。”

  他解释说,中国目前的民间对日诉讼都是在日本开庭,中方原告在地点、法律体系上都没有优势。还有,要求索赔的主要是老百姓,他们没有太多的钱来负担在日诉讼所需的巨额费用,这阻挡了大量受害者赴日诉讼的脚步。

  “中国是二战受害国,对战争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伤害有切肤之痛。再加上我国政府在国际上一贯重承诺、守信誉、负责任,在维护和平和反对战争上担负着一个国家应尽的责任,这都会让中国法庭在对待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问题上采取公正的态度。”童增对此很有信心。

   已经锁定部分日本企业

  据透露,河北农民田春生对日索赔诉讼主要包括:一是劳工工资。因为田春生等劳工在日本煤矿挖煤的工资,当时分文未得;二是人身伤害。因为当时和他一起的中国劳工在日本受到了非人的折磨,其父亲甚至命丧日本。“至于此案的具体赔偿金额,现在还不好说。等取证完了,相关律师可能会参考当时的工资标准,以及这些年的利率、货币价值等多种因素,计算出一个较为合理的数目。”童增说。

  如果赢了官司,如何保证能够执行或者日本有关方面能够赔付?童增说:“官司胜了,按照中国法律,法院是可以强制执行的。不过,抛开执行不说,只要胜诉,对历经16年坎坷的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已经是一个重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童增还透露,目前,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已经为一些劳工案联系了律师事务所,并着手进行调查取证工作,计划先从证据充分、胜诉几率大的案件入手。“由于目前接受委托的主要是劳工索赔案,所以我们的起诉对象都是日本企业,尤其是一些在我国设有相关机构的日本企业。”

   对日索赔是为了促进中日友好

  事实上,随着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屡屡受挫,不少人开始意识到民间力量的分散和对日索赔的艰难。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从某种程度上架起了二战受害者与索赔志愿者之间的桥梁,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目前国内个人自发进行民间对日索赔的分散格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士成为联合会的顾问。联合会名誉会长王照华曾就此指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的宗旨,就是为了促进中日友好,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希望更多的人能支持并参加到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事业中来,为那些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苦受难的中国人追讨应得的利益。

  童增告诉记者,今后,联合会将在国内理性地开展民间对日索赔工作。他还透露,田春生诉讼案将于近期提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