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广东不断探索成绩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法试验田”再结累累硕果

  本报记者 崔朝阳 王雷 余颖 夏杨通讯员 任宣

  “十一五”开局,广东人欣然回望,在“十五”那张辉煌的成绩单上,有一串数字和GDP、财政收入、外贸总额交相辉映,引人注目———广东这块“立法试验田”上,“十五
”再结累累硕果。

  “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广东可以成为立法工作试验田,先行一步。”13年前,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对广东寄予厚望。13年弹指一挥,广东地方立法促改革、促发展,打牢了依法治省的基础,为广东的和谐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十五”,这一笔尤为有力。

  “十五”,是广东地方法规出台的高峰期。五年间,广东省共制定和批准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158件,保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高产”,并不断迈出探索的步伐。

  说起探索,广东的许多老百姓都还记得2003年的一次别开生面的立法听证会。经历SARS磨难后,那年7月8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就《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草案)》举行立法听证。该不该立法不吃野味?该不该限制宠物活动场所?各方观点针锋相对,高潮迭起,昔日“神秘”的立法殿堂化为生动的普法“课堂”。

  上个世纪末,广东在全国率先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草案登报或在政府网站公布,公开征求意见,让老百姓“评头论足”;在全国首次举行立法听证会。这几年,广东又在全国首次举行立法论坛,就电子商务立法广泛征求专家意见,进一步敞开立法门户;改变由政府职能部门提出立法项目的单一做法,让人大代表、普通百姓逐渐走向立法前台。2005年,省人大就群众关心的立法重点热点,向全省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问卷调查,作为编制2006年和2007-2010年立法规划的参考。

  追求立法公正民主科学的探索,为社会利益的表达开辟了通道。

  积极探索先行立法,“十五”期间广东也依然躬耕不辍。五年来,省人大共制定先行性法规20件,占54件新制定法规的近四成。

  《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广东省厂务公开条例》、《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广东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保护条例……这些在全国先行一步的法规,都是根据广东改革开放的实际而制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对推进广东的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作用巨大。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