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的哥”魏勇9年如一日接送一老人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00 今晚报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专电题:“我有事就找他们,现在就跟一家子一样。”--北京“的哥”魏勇9年如一日接送一老人就医

  新华社记者李志勇

  北京“的哥”魏勇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震动,赞扬者有之、惊
讶者有之、怀疑者也有之,“要说坚持一个月、两个月就够可以的了。而且肾透析的频率是会越来越密的,坚持9年,太困难了。”

  对此,魏勇表示,和老人由最初的乘客和司机关系,越处感情越深,到现在已经就是亲母子、一家人了。他说:“我从没感觉是在苦苦坚持,而且我想如果只靠坚持,可能也不会一直持续9年以至今后更长的时间。”

  18日凌晨5时多,51岁的北京赛达福出租公司的出租司机魏勇开车来到北京市安华里小区,把73岁的李世贤大妈送到北大医院妇幼中心做肾透析。和过去9年来的每一次一样,大妈又是第一个到的。

  老人说:“我有事就找他们。”

  李世贤大妈因患尿毒症,从1995年开始定期到北大医院妇幼中心做肾透析。她说:“做透析不能空腹,我每次去之前都爱吃煎饼果子,而且就喜欢固定买一家的。”因此当时很多出租车司机嫌老人麻烦,不愿意接这样的活,而老人也就多次遇到了被中途轰下车的境遇。

  1996年3月的一天,老人又一次在去医院途中被一个出租车司机借故丢在了半路,当时天还下着雨。“我就奇怪,怎么下着雨,一个老太太还站在快速路中间等车呀,我就过去想问一下。”魏勇的妻子刘玉平这时正好开出租车经过。“我看见一辆出租车在我身边停下了,就想人家愿不愿意拉我呀,就站在车外想先跟人家说清楚,可她却说‘您先上车,下着雨呢,到车上再说’。”回忆起9年前的情景,李世贤老人历历在目。

  “您再去医院就给我打电话。”听了大妈的讲述,刘玉平把自己的服务联系卡给了老人。从此,在以后的9年中,每到老人去医院做透析的日子,都会有一辆出租车在凌晨5时停在老人的楼门口,开始是魏勇的妻子,后来就是魏勇。大妈说:“卖煎饼的都认识这车了,只要远远看见车来了,就赶快把薄脆烤上。”

  开始打了几次表,可后来就不打表了,不管途中等待多久,魏勇每次只收正常情况下的14元。对此,魏勇说:“开始考虑途中不光是等老人的时间,我有的时候早晨去加油,这个费用不能由老人出。”为了和老人解释,魏勇还开玩笑地说,“您也不报销,还为我省张票呢。”而自从去年换了伊兰特后,租价由1.2元上升到1.6元,魏勇夫妇就决定把老人以后的车费都免了。

  随着时间的越来越长,老人和魏勇一家感情也越来越深厚。老人说:“我有事就找他们,现在就跟一家子一样,我也从来不客气。”

  在老人等待进入治疗室的时间里,记者本想了解一下老人不在身边的子女是如何照顾老人的,就问:“您的子女平常怎么照顾您?”而老人不知是没听清还是习惯了,想也没想就说:“他们就是每次都早来,然后接我到这。”记者也没有忍心继续破坏这美好的思绪。

  每到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的时候,魏勇一家都和大妈老两口一起吃顿饭。去年在“小木船”餐厅吃团圆饭的时候,临桌一位和老人“半熟脸”的人问:“这是您儿子吗?”“对,儿子、闺女、孙子。”

  同事:“说魏勇做过这事,我们信。”

  “我是魏哥带出来的,但我敢说,现在他挣的可能还没有我多,因为他‘闲事’太多。”魏勇的同事梁海东说,公司很多同事都有魏勇的电话,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电话打到他那都是有求必应。

  魏勇修车是把好手,公司每周例会一结束,大家都急着出车拉活,可遇见别人的车出了问题,不管是找到自己还是自己看见的,魏勇总是要留下来帮助解决,有时一耽误就是一下午。

  “送老太太的事,我也是看了报道之后才知道。”魏勇的同事冯国力说,“其实我家就住在北大医院附近,以前早上出车也经常遇到他,我问他‘你总这么早到这干嘛,而魏勇总说是拉一个老客户到医院,一直没提这事。”

  9年中,送老人赶上了不少除夕、大年初一的日子。一次大年初一,魏勇又是4时30分就出来热车、出车,小区保安看见了就问:“今儿,您还出去这么早。”魏勇开玩笑地说:“不行呀,老婆拿大棍子撵呀。”谁知保安当真了,遇到刘玉平就埋怨:“你也太狠了,大年初一还逼着人这么早出车。”弄得她哭笑不得。

  赛达福公司主管运营服务的经理关东介绍,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魏勇没停过一天车,而且他当时拉医生、护士都不收钱,前后拉过中日、友谊和协和医院的3名医生和护士,其中一名医生还当面告诉他:“我是监护病房的,你回家好好消消毒。”

  魏勇的同事说:“他平常就是这么个人,说魏勇做过这事,我们信。”

  魏勇:“跟雷锋怎么比呀,我还收大妈钱呢。”

  “当时听大妈说她住在安华里5区,而我家住安华西里,我就想离得不远,接送起来也比较容易,但自己也没想到这一下就是9年。”刘玉平在讲到当初怎么决定接送大妈的时候,“坦然”讲出了自己的“私心”。

  “要不是大妈这种性格,我们可能也不会一直持续这么长时间。”刘玉平说,老太太以前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所工作,是有文化的人,老伴是抗美援朝的老军人,性格都非常热情、开朗,和他们夫妻特投缘,经常和他们开玩笑,从没把他们夫妻当外人。魏勇说:“开始就是一种司机和乘客的关系,但随着关系越来越亲近,就成了亲人、亲母子关系了。”

  “其实这就是我一个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应该做的。”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对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能做到可能连亲儿子都做不到的事,究其原因,这样的回答可能显得太“正规”了,看似有点“格式化”,但这的确是魏勇的真情告白。

  “可能别人觉得这9年我一直送大妈无法想像,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很自然的过程,谈不上什么思想多么先进、多么高尚。有人说起吃亏什么的,我没有这种感觉。这么多年,我们和大妈一家处得比一家人还亲,多少钱也买不来这份亲情。老人就像我亲妈一样,我接送我妈,有什么吃亏的?”采访中,有人提出魏勇的行为体现了雷锋精神,魏勇听了一个劲地摇头,“没有、没有,和雷锋怎么比呀,我还收大妈钱呢。”

  “认识自我、调整定位、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乍一听这四句话,感觉是什么标语或口号,但这确是魏勇这位“的哥”的座右铭。魏勇说:“人的一生要有一个座右铭,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把它干好,把路走直。”

  说起出租车司机对乘客的服务,魏勇又开始了“会侃”本色,“我觉得‘亲情服务’是对乘客最好的服务。上了车就是进了家门,年长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年幼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怎么对待自己的父母孩子,就怎么对待乘客。”

  不但自己这样做了,魏勇还经常把自己的经验、想法和同事进行交流,并且积极向公司领导提出各种增进服务的建议和措施。他说:“不要宣传我,我没有什么,要宣传就宣传如何把出租行业的服务搞上去。”据关东介绍,在公司的这几年,魏勇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