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0”折射深圳人年生活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08 深圳晚报

  “160”折射深圳人年生活变迁

  每年为市民解答近2000万个“为什么”,已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百事通”

  本报记者黄娜实习生李凯旋通讯员韩冬报道20世纪80年代末查询股票信息、90年代查公交线路、2000年以后查饭店酒楼、今年春节自驾游路线成热门查询……不同的查询,记
录着深圳人生活的变迁,从1989年到现在,“若有疑难事,请拨160”,160台几乎伴随着每个来到深圳的人度过了很多难忘的时光。昨天,记者来到160台,听工作人员讲述了深圳16年的查询记录。

  业务繁忙

  一年解答两千万个“为什么”

  深圳是座年轻的移民城市,因为年轻,所以很多潜力有待发掘;因为是座移民城市,所以随时都有新来的人群需要帮助。160台为初来深圳的人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在16年的发展过程中,拨打160的人群由以前的外地人、年轻人为主变成了包括外地人、各个年龄层次的市民等在内的综合性群体,160台成了深圳人的大百科全书。

  据了解,16年来,160台从最初只提供车票、股票、天气咨询等服务发展到现在拥有交通、金融、生活娱乐、工商企业、科教文化等13大类、100多万条信息的庞大数据库;月接电话数量从最初的几十人次到现在的每月180万人次;每年解答近2000万个“为什么”。160台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查询记录

  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缩影

  20世纪80年代末最热门查询:

  【股票信息】

  160台创建初期,主要是负责电信行业内的业务咨询,同时市民可以查询到车票、股票和天气等信息。160台副经理周莲告诉记者,在建台初期,我市只有发展、景田、原野和万科四家股票,160台每天电话连线四家股市,把最新的股市信息告诉前来咨询的市民。由于当时市民最热衷炒股,所以除了地址查询外,股票成为了当年查询最大的热点。

  20世纪90年代最热门查询:

  【公交线路】

  随着深圳的不断发展,前来我市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打工一族和流动人口的增加使我市人群层面不断扩大,信息的需求也日益细化,乘车线路、地址查询成为主要的需求。

  另据介绍,当时经常拨打160台的主要是外地人,“他们刚到深圳,很多地方都不熟悉。”周莲说,火车票信息和天气情况也是当时很多人常打电话咨询的内容。

  周莲告诉记者,在20世纪90年代,查询成人高考、自考成绩的人非常多。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查分也是一个快捷的方式,但通过160台查询成绩的人仍占相当的比例。此外,这个时期160台已开始提供市内酒店预订信息查询。

  2000年以后最热门查询:

  【酒楼饭店】

  进入21世纪的深圳市民,已不仅仅满足于天气、公交等方面的查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消费查询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市民需要了解精神服务信息。为此,160台先后推出了“160台点歌网”、“160酒店预订中心”、“160短信代发中心”等一系列新业务。现在,从160台已经可以查询到全国数百家各类酒店信息;点歌网则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情感交流的新方式——通过160台人工服务和专业网站,可以随时随地为亲朋好友送去温馨的祝福;160人工代发短信,填补了本地短信代发市场的空白,不懂得收发短信的老年人等常常会通过160台进行短信代发。

  但是最火爆的是饭店信息查询,经常有市民打来电话,“我想吃川菜,哪几家比较好?”这时,咨询者就会得到一系列的答复,从中选出合适的吃饭地点。“现在老百姓查询的饭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周莲由衷地感慨。今年春节最热门查询:

  【自驾路线】

  160台诸多服务中,目前公交线路、地址查询服务占了总业务量的六成多。除外地人,很多深圳本地人即使熟悉了深圳,也常常会打电话前来确认,快节奏的生活让他们不愿意做无用功。

  在现在的信息市场群体中,自驾车一族逐渐成为一支庞大的信息需求队伍,当找不到路时,他们常常求助160台,特别是双休日、节假日、黄金周时打电话咨询的人特别多。今年春节,这类信息查询每天多达上万条。

  不断更新

  信息采集队

  记录点滴变化

  市民的信息需求在短短的十几年里,由单一化向综合化转变,这对160台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有效开发信息资源,160台建立了“信息反馈系统”、“疑难回告系统”,极大地提高了信息采编的工作效率。

  “深圳发展得太快了,尤其是地址方面,往往几个月就会出现一座新大楼。”周莲说,为了方便市民查询地址,160台目前已培养了一支由28个人组成的信息采集队伍。为了收集有价值的信息,信息采集队分工协作,走遍了我市六区,力争熟悉每条道路、每栋建筑、每趟公车……

  为了随时随地把我市的最新变化记录下来,信息采集员以手绘地图的形式把采集到的最新信息一一标明,新开楼盘、门店等新信息做重点标识,不放过每个细节。

  一位160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骑着单车、戴着帽子走街串巷,实地考察,特别是关外的工业区,发现哪个路牌变了,哪个店名换了等等都要记录下来,回到单位后再输入电脑,更新相关信息。

  相关新闻

  项羽是何属相?

  160台兼攻"疑难杂症"

  160查询台也会遇到“疑难杂症”。昨天,记者在160台看到了这样一份记录,上面写着“管理5S的定义”、“狗怀孕的时间”、“项羽属相”、“中国最早的计算工具是不是算盘”等难而有趣的问题。这些记录,都是深圳市民打来电话咨询的问题,从这些问题,我们不难看出,160台在很多人心目中已成为“百事通”。

  周莲说,我们不能确保深圳电信160台能够解决市民提出的所有问题,但是每个疑难问题都会记录在案,下次就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