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关厂工人张国林16岁开始藏书报百余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25 法制晚报
开关厂工人张国林16岁开始藏书报百余种(图)

开关厂工人张国林16岁开始藏书报百余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退休工人40年藏书3万册

  他打算开“书舍”供志同道合者交流和社区居民阅读以后还将组织收藏展览

  一名普通的开关厂退休工人,从16岁开始藏书,40年来,藏书至少3万册——家住麦子店的张国林可算是“藏书 家”。

  8个书箱垫张床

  推开老张家的门,映入眼帘的全是书,留做过道的地儿很有限,窄的不到1米宽,记者只能侧着身走。地板上堆满了 书籍,客厅和卧室墙壁都是到顶的书柜。

  “把书箱当床架了,8个书箱就能撑起来。”老张的女儿翻开床单对记者说,这样大的书箱,还有30个没拉过来, 光这些就拉了三大卡车。这些仅仅是老张藏书的一半,剩下的全在库房和女儿家。

  由于书摞得太高,书倒下是常有的事。“像

地震一样!”老张的爱人说,每次倒下的书,摆回去得花好几个小时,“ 现在摆书有窍门了,老张用椅背挡住书,用绳绕几圈固定”。

  40年收藏3万册

  从上初中到现在,老张买书的历史有40年了。“我收藏的书保守来说有3万册。”老张说,每个周日,他都去琉璃 厂“淘书”。

  老张说,他尤其喜欢收藏文学、史学类的书籍,但也有珍贵的书画。

  他收藏的第一套书清朝光绪年间的《四言杂字》和《六言杂字》,是古代私塾中教孩子们识汉字的教科书;而民国初 年印刷的石版水印草纸的线装书,将近百年过去了,品质仍保存很好;他收藏的书还有早期的《通鉴集览》、《中华活页文选 》、清光绪年间版本的《康熙字典》,民国时期的《辞海》等。

  他还收藏未发表的内部文稿,光报纸和杂志的创刊号就有100多种。

  不过,让他得意的是那几本清朝后期的佛经、佛教史书:光绪十八年的《本草简明图说》,“相当珍贵!”老张说, 清代中叶的《五千字文图说》,草纸已经发黄变脆,“这是少有的精品”。对他而言,这些书虽值钱但从不卖,藏书是为了看 书,他在书中能找到乐趣。

  想办“书舍”供居民阅读

  家人也非常支持老张,还帮着制作书签,按年号、类别摆放。老张的爱人说:“他穿衣从不讲究,几乎把钱都用在买 书上了。”

  去年,老张的女儿特意为他租了一处库房,将部分书籍移到库房存放。

  “我也想帮我爸办个书舍。”她说,尽管不会承父业,但她尊重父亲的兴趣和选择,希望“书舍”能成为一个平台, 让与父亲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

  枣营北里居委会杨书记说,老张是社区“书星”,去年底,他曾在社区百姓艺术馆组织过一次个人收藏展览,希望通 过展览让居民增长知识,以后他还将会组织类似的活动。

  文/记者叶慧

  老张的家里每个角落都堆满了书摄/记者黑克

  《收获》的创刊号摄/记者叶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