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济阳少女父母残疾 年幼辍学担家庭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25 法制晚报

  妹妹拾荒供哥走进大学

  社会各界目前已为兄妹俩捐款两万余元中国石油大学也减免了其兄的学费

  新华社济南2月20日电(记者王娅妮)为了供哥哥上学,山东济阳县一位叫赵云的少女,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 的重担,不仅供哥哥读完了高中,还为他积攒了7000元的大学学
费。

  赵积臣、赵云兄妹出生在济阳县崔寨镇张仙村的一个特殊家庭里,母亲是聋哑人,父亲早年遭遇车祸,留下了残疾。 早早就尝到了生活艰辛的两兄妹,从小就跟着父母亲下地干活。

  在学校里,兄妹两个也毫不示弱,成绩总是名列前茅。1999年,赵积臣以全县第23名的成绩考上了济阳县十中 ,学校虽然减免了他的学费,但生活费用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里实在无力供养兄妹俩上学了。

  就是从这时起,年仅10岁的赵云离开了学校,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家务大 多由她负责。

  8亩多地是赵云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到麦收、秋收时,赵云凌晨3点多就一个人到地里,一干就到了中午,回家 喝口水,吃个凉馒头,下午再接着干。为了给哥哥多攒点学费,平时,赵云就到离家五六公里外的垃圾场捡废品。

  每到哥哥月初回家时,赵云都会给哥哥准备好上学带的钱。

  看着妹妹吃了这么多苦,赵积臣多次想退学,但都被妹妹说服了,他只能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妹妹。去年,赵积臣以 理科625分的成绩考入了中国石油大学。

  “拾荒供哥哥上学”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社会各界已为兄妹俩捐款22800余元,中国石油大学 也减免了赵积臣的学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