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个真正的良辰吉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26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民俗有“双春”说法,因此狗年北京登记结婚预计超过12万对,比去年多出了20%。记者从北京几大五星级酒店 了解到,准备今年结婚办喜事的新人特别多。刚刚2月,婚礼宴会订单已较去年同期增长了好几倍,而今年酒店婚宴价格也水 涨船高。

  新人选择“良辰吉日”结百年之好,有人用婚礼的排场展现个人的成功,或租赁婚庆公司的豪华婚车,或去星级酒店 举行婚礼,这些现象首先可以说是国泰民安、经济发展的表现,也是婚礼观念多元化的必然结果。

  婚姻是人一生中的大事,两个人不管是一见钟情,还是逐步相识、相知、相爱,都有个必然过程。如果顺其自然、水 到渠成,婚姻的成功率无疑更高。从这一点来说,大家“心往一处”想,都选择在狗年“集体结婚”,首先就存在两人感情基 础是否到位的问题。尽管多数人觉得狗年结婚大吉大利,可如果还没有做好为婚姻承担责任的心理准备,那我劝您还是再思量 思量。

  一些人也许忽略了一点,如果大家都选择“良辰吉日”扎堆结婚,无意中就会把婚庆公司和饭店推向“卖方市场”, 使其在供需的不平衡中抬高价格,增大婚礼的开支。为了赶一个挺虚的所谓“好口彩儿”,您觉得多花不少钱冤不冤枉?这一 点也是应该提前想好,做好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准备的。

  俗话说:“结婚是喜事儿,养活孩子是乐事儿,要吃要喝是难事儿。”狗年扎堆结婚,您还得为孩子想想:以后一帮 同龄人扎堆入托、上学、就业,您的压力会不会跟着增加?孩子们是不是要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任何事情都讲究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选择结婚生子的“良辰吉日”其实也一样。如果两人的感情基础尚未发展到结 婚的地步,只为避开“两头无春”的不吉利,或者为了赶上“双春”的吉利而草率成婚,谁又能保证婚后生活就一定“旺”呢 ?

  据说,如今还有些人选定了5月17日这个“良辰吉日”结婚,原因是“5·17”和“我要妻”谐音。这就更让人 看不懂了——既然是结婚,谁还不知你是要妻?干吗非要凑这个热闹?

  既是“新人”,就该有新的观念。往近里说,真正的“良辰吉日”应该是最适合自己和自己家人的日子。比方说,在 您和恋人相识两周年的纪念日结婚,是不是更浪漫、更有纪念意义呢?往远里说,这个“良辰吉日”的选择,也应该是为自己 的孩子,乃至于为社会着想以后而定出的日子。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付振川

  相关报道见A07、A09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