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翁两次开胸换起搏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昌平)经过做手术安装到体内的美国心脏起搏器,却连着两次在担保年限内电池耗尽,成为体内的废物。65岁的杨老先生就碰到这样的倒霉事,无奈之下,他又两次躺到手术台上,通过做手术更换起搏器。今天上午,杨老先生在市一中院向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以及起搏器的销售商圣犹达医疗用品(香港)有限公司、生产者美国圣犹达医疗用品公司索赔30余万。而美国圣犹达医疗用品公司经一中院合法传唤,未出庭应诉,法院对其缺席审理。

  杨老先生的代理律师介绍说,1998年12月29日,杨老先生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安装了美国圣犹达公司生产、担保年限为8年的2902型心脏起搏器。1年后,他因感到心悸、胸闷,到阜外医院检查,被确定为起搏器电池耗尽,必须更换,阜外医院为他安装了同型号的心脏起搏器。2004年2月12日,杨老先生又感到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第二次安装的起搏器电池也耗尽了。经协商,起搏器的生产方同意给他免费更换另一种型号的心脏起搏器,并承担相应的手术和住院费用。4天后,杨老先生在阜外医院进行了第三次手术。杨老先生认为,阜外医院为他安装的心脏起搏器多次出现质量问题,给他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失,而美国圣犹达公司、圣犹达(香港)公司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也应承担责任。

  阜外医院对此是何态度呢?该医院代理人说,杨老先生的遭遇是起搏器的质量问题,该医院没有强迫杨老先生使用圣犹达公司的起搏器。该代理人还表示,安装时,医院并不知道起搏器的电池会提前耗尽,且该起搏器当时是合法产品,医院也在取得杨老先生书面同意后,由技术娴熟的大夫给其做手术,不应再承担责任。

  涉案起搏器的销售商圣犹达(香港)公司的代理人则指出杨老先生隐瞒了重要事实,该代理人说圣犹达公司在第一次电池耗尽时,就赔偿了6万元。该代理人还认为,患者几年更换一次起搏器很正常,杨老先生第二次更换起搏器也是正常更换,而且这类手术很简单,半个小时就可完成,对身体应该没有什么影响。

  有媒体报道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下通知对圣犹达公司生产的心脏起搏器进行调查。通知说,该公司生产的多种植入式心脏起搏器,由于在相邻连接器间的焊剂搭接问题可能造成电池过早耗尽,可靠性降低。杨先生前两次使用的2902型心脏起搏器就名列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