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敲不出生僻字办不了二代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海波)19岁男孩天(yí)今年要参加高考了,很多高校都要求考生带身份证报考,可是天却办不了身份证,因为他的名字里有个生僻字“”,电脑打不出来。天的母亲李女士不明白了:通过插入符号电脑完全可以找到这个字,而且户口本上登记的就是这个字,为什么到了办身份证就不能办呢?

  李女士告诉记者,儿子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由于部分高校要求出示考生的身份证
,为此前些天她便带着儿子到户口所在地西城区月坛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可是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儿子名字中的“(yí)”是个生僻字,在电脑中敲不出来,所以无法办理。“我告诉她可以在word文档中通过‘插入符号’来输入‘’字,她却盯着电脑上的字说:‘这是查出来的而不是敲出来的字,所以还是无法输入。’”

  听了这话,李女士真是哭笑不得。她认为,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派出所依据户口本的登记为市民办理身份证是顺理成章的事,没必要因为这个繁体字而设坎儿,派出所应该向市民展现出较高的执行能力,给市民信心。“那位工作人员曾建议我去市局试试,我就不明白了,派出所为什么不能为我们去市局办理,而要让我们自己去办,明明是政府的事儿怎么能推托给我们老百姓呢?”李女士非常不解,“我想名字中有繁体字的肯定不只我们一家,港澳台同胞仍在使用繁体字,难道他们要在内地办身份证也都办不了了?”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了解到,目前二代证字库执行的是国家标准,有些生僻字在字库里不存在,公安机关也不能擅自更改,但是公安机关已经在研究解决此事。目前,名字中有生僻字的市民只能暂缓办理二代证,急需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带上户口本和旧身份证(没有旧身份证的到派出所开具证明)到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免费办理一代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的地址在丰台区成寿寺路甲19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