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患有纠纷找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雪梅)如今患者和医院若是发生了医疗纠纷,可以直接去找保险公司委托的调解中心。截止到去年底,全市有60%公立医疗机构都投保了医疗责任险,而承保的两家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和太平保险公司已受理了800多起医患纠纷。

  医疗责任险是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购买的一种保险。这是国际上早已普遍实行的一种保险制度,就是当投保的医院发生医疗纠纷时,保险公司将为患者损失“买单”。从去
年1月1日起,本市全面实施了医疗责任保险,目前共有451家公立医疗机构投保。在800多起医患纠纷中,已经结案354例,实赔金额875.95万元。

  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保险公司在为患者损失“买单”之外,还建立了医疗纠纷调解机构,接受医患纠纷的调解工作。

  对于有市民担心医务人员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后,会降低责任心的问题,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回答其实市民尽可放心,医疗责任保险是由医疗机构与医护人员共同缴纳的。无论是医院还是医务人员个人若上一年度发生保险事故多,那么次年就会增加保费;事故少,则降低保费。因此医生一旦发生医疗事故,不仅经济上受损失,其声誉和业绩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投保不会影响医务人员的责任心,而是为其提供了更好的执业保障。

  医疗纠纷可24小时投诉

  今后患者再与医院发生纠纷时,患者可24小时给医疗纠纷调解中心打电话,纠纷调解中心24小时热线值班。

  北京卫生法研究会人保医疗纠纷调解中心热线电话66136275、66130457。

  北京医学教育协会太平医疗纠纷调解中心65253324、652543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