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选择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30 北京晚报

  女儿脑瘫,丈夫离去,面对生活的磨难母亲选择坚强没有电梯爬上5楼,记者微微有些喘。而张丽华却每天抱着9岁患脑瘫的女儿楼上楼下地往返4次。丈夫放弃了她和有病的孩子,每月只给她们800元的生活费,对一个女人而言,这无疑是场致命的挫折。张丽华却说,她没有被这场磨难击垮,她和女儿生活得很开心。每天她们都去陶然亭公园散步,每周五都有十五中的学生到家里陪女儿玩半天。女儿脑瘫后丈夫离去

  张丽华的家陈设非常简单,两张床,一个衣柜一个写字台,电视还是结婚那年买的。女儿汤子仪今年9岁,在记者和她妈妈聊天的过程中,她始终安静地坐在一边。由于不能运动,产生不了肌肉,她的两条腿细得可怜,用不上劲儿的手指,拿任何东西都会抖个不停。记者担心聊天的内容会刺激到孩子,可张丽华说:她什么都很清楚,爸爸的再婚,和她自己的病。和张丽华聊开,一段故事逐渐明晰。她娓娓道来故事的经过,却异常地平静,好像在说别人的事。

  张丽华说,从表面看,子仪除了略显大的头颅外,很难看出有病在身。从小子仪就特别乖,不像别的宝宝一样爱哭爱闹,直到快1岁时,才发现她不停长大的只有头,女儿的头比同龄的孩子要大出了好几圈,腰部没有力量,始终坐不起来。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让人肝肠寸断———子仪得了一种名为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的病,实际上就是人们常说的“脑瘫”,是个终身不治之症。孩子部分神经受损,导致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所以无法独自站立,更别说走路!所有的父母都无法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最初子仪的父母也是,但他们还是决定医治,这样才能安心。孩子身边一时一刻都离不开人,张丽华向单位申请了待岗。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来给孩子治病,用不着的家具也都卖了……

  从那时起,每天3次中药和1次针灸成了子仪童年的全部记忆。3岁的时候,子仪终于会开口说话了,虽然脑子反应依然很慢,说话也不利落,可这已经让父母欣喜若狂。但是命运又一次残酷地戏弄了张丽华,2002年当孩子就要过6岁生日的时候,她的丈夫悄悄地离开了她们,留下了一张签好字的离婚协议书。

  生活的保障没有了,丈夫答应每月给她们800元的生活费。日子还是要过的,张丽华说自己是个好强的人,在家再苦再难,可一开门,还是嘻嘻哈哈的,她形容自己就像在“打肿脸充胖子”,她怕别人怜悯的眼神。

  强忍腰伤抱女儿上学

  子仪7岁那年,为了能让她过正常人的生活,张丽华决定让她上学。可学校听说了这种情况都不愿接收,于是她找到陶然亭居委会,由居委会出面,孩子上学的问题总算解决了。

  人们都看到小子仪上学路上的笑脸,但是没有人了解,一个脑瘫孩子的母亲为让孩子上学所付出的艰辛。每天早上7点,张丽华先将轮椅从5楼搬下来,然后上去把子仪抱下来,中午抱她上楼吃饭,下午再去上课。日复一日,当子仪上课的时候,学校破例允许张丽华在传达室等着,以便课间抱子仪去卫生间。时间长了,子仪觉得妈妈很辛苦,她坚持上学的时候不喝水,这样一个上午她都可以不去厕所,当妈的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于是每天中午回家吃饭时,她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先给子仪灌下一大杯水,然后再去做饭。子仪从课本上学到了长城,她跟妈妈说,想去看看长城。那个周末,在八达岭长城脚下,张丽华推着轮椅,子仪指着远处的长城兴奋地又叫又笑,长这么大她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这样开心。看到这样的场面,张丽华认定自己让女儿上学的选择是正确的。

  但是上学之路并不平坦,子仪手腕和手指都用不上劲儿,拿笔成了问题,她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夹着笔,由于手抖得厉害,她每写一个字都要擦写重复好几回。几次子仪发脾气,将笔扔得远远的。这个时候,张丽华一句话不说地把笔捡回来,握着她的手,再一笔一划地重新写。

  去年年初,张丽华在家搬东西的时候不小心扭伤了腰,就连抱孩子去厕所都成问题,更何况是抱她下5层楼。张丽华着急,吃药、针灸、贴膏药,可总不见起色。一个星期后,子仪小声地对妈妈说:“妈妈你求求楼下的叔叔,让他抱我去上学吧,我本来学得就慢,写字就慢,这回更不会了……”张丽华第一次在女儿面前流下了眼泪。第二天,她咬着牙又抱着女儿去了学校。新的学期开始了,张丽华期盼着,企盼女儿通过学习能够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能够更顽强地面对生活的磨难。林春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