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器人首查污水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30 北京晚报

  机器人在勘查污水管线

机器人首查污水管线

  机器人首查污水管线

机器人首查污水管线

  张玉军摄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 通讯员轩永利)本市污水管线检测首次用上“机器人”。在今天上午太平桥大街的污水管线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吸尘器大小的“机器人”放入直径不足1米的污水井内,原本人工根本无法完成的检测任务,“机器人”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污水管线的直径、污水流量、流速等数据一目了然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记者今天上午从市排水集团了解到,从今年元月初开始,每年例行的贯穿全年的全市排水管网普查工作已正式启动。为确保排水管网设施安全运行,与以往人工检测不同,今年的普查工作采用了CCTV管道电视检查专业检测设备与日常的人工检查、快速检测相结合的方式,也就是“机器人”和人一起普查,并利用所采集的图像、专业数据等电子资料,建立起全市排水设施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排水管网的数字化管理。

  据悉,京广桥事件后,本市排水管网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今年的普查重点是全市的污水干线、奥运周边地区排水管网、地铁建设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及城市重要交通要道的排水管网,到2007年将对剩余的雨、污水和雨污合流管网进行普查,并将数据录入地理信息系统。

  实习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