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7: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刘铮、毛晓梅)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21日在京成立,以整合全国应急救援资源,提高国家应对重特大事故灾害的能力。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履行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监督管理的行政职能,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协调、指挥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工作。

  “成立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把全国的应急救援资源组织起来,整合到一起,尽快形成健全完善、统一协调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工作机制,可以整体提高国家应对重特大事故灾害的能力,更好地适应加强安全生产的需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

  目前,在矿山、消防、核工业、水上搜救、铁路、民航、国家电网等行业和领域,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专业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区域性救援基地和救援队伍。但覆盖全国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尚未形成,集中指挥、协同作战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尚未建立。

  记者从安监总局了解到,成立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是提高政府社会管理水平和应对公共危机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为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领导、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事业单位,编制80人,中心主任由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兼任。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参与拟定、修订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编制和综合管理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指导、协调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工作,调集有关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参加事故抢救等。

  记者了解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将做好制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条例》的有关工作,争取尽早出台。同时抓紧研究、制定与条例配套的规章和标准,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工作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