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赖的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7:47 时代信报

  老赖追缉队点兵出击之

  法院动作

  老赖的招数无非两种:转移财产,人和财产一起消失……

  大渡口:向老赖绝地反击

  信报记者 杨冰 /文

  大渡口公布黑名单

  2005年8月,一份包含23个法人、6个自然人的债务人名单被公布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网站以及媒体上。这一举动让长期“潜水”的老赖大为惊慌,有的按捺不住浮出了水面。

  公布这一名单的是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该院是第一个公布老赖名单的区级人民法院。

  据该院执行庭龙庭长介绍,自从公布了这些老赖的名单后,效果比较显著,有几家公司的法人出来,偿还了一部分债务。

  据悉,2005年8月,大渡口区法院积累未执行的案件有218件,标的合计将近3000万元,有一些案件时间已经非常久远。

  “目的很简单,就是配合建立社会威慑机制,让这些债务人不能再次行骗,并且可以从社会中获得有价值的线索。”龙庭长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在这份题为《大渡口区法院关于公布债务人名单的决定》的文件中看到,该院对社会公众举报线索,进行了奖励规定,凡举报有价值线索者将被奖励一定数量的现金,额度为标的的3%-6%。

  在大渡口公布了这些名单之后,“每天都能接到几个电话。”龙庭长说:“有的不一定是提供线索的,有不少人打电话是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这种方式很好,只有公布老赖的名单,让人们知道,免得他们再次行骗。”

  一些欠债多年的债务人,也了结了一些旧账。其中,重庆七彩工贸有限公司欠重庆大桥

化工的近10万元货款,由该公司法人偿还了;龙祥石化公司欠的29万余元货款,也偿还了一部分;重庆绮丽园艺公司欠重庆投资公司的12万元旧账,也偿还清楚。在自然人债务人里面,一个叫卢扬的,因故意伤害的赔偿5000元,由其个人到法院赔付清楚了。

  记者采访时,大渡口区法院正在进行2006年的公告准备,并且在规划2006年清理积案的工作。据龙庭长介绍,这样做是因为最近接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通知,根据中央政法委2005年12月的52号文件,今年将加大清理积案的工作力度。

  对于将要被公告的债务人该怎么选择,龙庭长介绍,唯一的标准是:立案之日起,一定期限内未执行,并且未向法院提供可执行的财产的债务人。

  执行难题如何破解

  执行难是各地法院面临的共同问题,这里面一方面因为有的债务人早就已经做好了赖账的准备,提前将自己的财产转移得干干净净;另一方面,有的债务人一看风声不对立即“消失”了,仅凭法院执行庭的人力财力,是无法将他们揪出来还债的。

  大渡口区法院执行庭有10个工作人员,目前的积案已达300余件,执行难度可想而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叫童福成的人,目前欠重庆龙文实业有限公司钢材款40余万元,拖了几年一直不归还。

  童福成是涪陵区镇安造船厂的承租人,说是承租人,其实是童福成将自己的造船施工队挂靠在镇安船厂,镇安船厂由于经营问题早就停产。

  2002年4月,童福成的儿子来到重庆隆鑫钢材市场购买造船原料,向重庆龙文实业公司购买了一批钢材,货款将近40万元,双方签订了购买合同。

  在购买合同上,童福成的儿子代替父亲签了字。双方约定等童收到工程款后即偿还货款。但是,由于童福成与委托造船的一方在合同上出了纠纷,童输了官司,这一单生意并没有赚钱,于是他欠龙文公司的钢材款也拖了下来。

  2002年底,龙文实业公司向大渡口区法院对镇安船厂及童福成提起了诉讼,但是由于在双方签订的合同中,镇安船厂没有盖章,所以法院裁决镇安船厂不承担责任。

  于是龙文公司只好起诉童福成,最后胜诉。法院得知的财产线索为童福成位于涪陵区镇安镇上的一座六层的楼房。2003年,当法院即将执行童福成的财产时,出了问题。

  原来童福成早在法院执行前,就将自己的房子分了户,老婆、儿子、媳妇等一人一套,并且将分户的时间改在了法院判决之前。

  龙文公司无法,只有申请童的家人成为共同被执行人。但即使如此,执行仍然很困难。

  根据龙文实业公司法律顾问,重庆彰义律师事务所旷律师介绍,童福成的房子是与别人合建的。是另外一个人的地,童福成修建的六层楼房,其中有一层归另外一个人所有。童福成拥有其中的五层。

  并且,这块地还是农业用地,不是城镇用地。如果执行的话,龙文公司还需要先向政府交纳土地出让金,同时,因为房屋的不可分割性,龙文公司在执行时还要和另外一家协商,并给别人找到住所。

  这样算下来,一座价值在10万元左右的楼房,如果执行了后,龙文公司可能还要亏钱进去。这样,这笔欠款就一直拖了下去。

  目前童福成仍然在从事造船生意,但是其工程合同以及资金流动很难查清,执行起来更困难。

  还有一部分债务人,选择了最直接的方式——逃跑,虽然有不少债务人由于被公布而露面,但是还有很多如泥牛入大海,无从寻找。

  政府债权人

  在这些积案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源自于“三金三乱”。“三金三乱”时一些公司欠老百姓的债由政府出钱偿还,这样政府就成了这些企业的债权人。

  目前,大渡口区政府专门成立了追讨这些欠债的“托管中心”,将所有的

政府债务都交由“托管中心”追回。

  这些“三金三乱”企业主大多因无力偿还欠债,很多已经不知所踪。在大渡口区法院公布了这些债务人名单后,仅仅一个月时间,就有部分债务人偿还了100余万元的债务。大渡口区债权债务托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为止,因为公示而促使债务人自觉还款金额已达200余万元。

  同时,大渡口债权债务托管中心还在追讨中引入公安刑侦力量,通过公示中得来的社会线索,依法追讨变现2000余万元。

  托管中心还对追回资产、资金设立了奖励制度,对重大疑难案件的追收,最高可以奖励标的的50%,大大提高了追讨的积极性。

  执行难是各地法院面临的共同难题,即使案件顺利判决,在实际执行中往往有很多实际困难,阻碍了法院的执行。老赖们仍然可以通过种种手段钻法律的空子,过着夜夜笙歌的生活。

  因此,将老赖公示,通过社会各界的合力联合追债,将是结束老赖们幸福生活的最有效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