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日关系及伊朗核问题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0: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6年2月2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刘建超说: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将于2月26日至3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在访华期间表示,在1985年中曾根首相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之前,中方对几任日本首相数次个人参拜并没有提出过抗议。你认为日方的上述说法是否属实?中方是从什么时候起、以什么理由反对日本领导人以个人名义参拜靖国神社的?

  答:无论从历史和现在的情况看,中方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是明确和坚定的。中日之间关于历史问题是有共识的,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已就历史问题作了明确规定。当前历史问题主要表现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使历史问题再次突出。由于日本领导人连续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使目前中日关系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中方要求日方在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态度,这是中日关系非常重要的政治基础。如果这一政治基础被破坏,中日关系将受到严重损害,正如今天所发生的情况一样。因此,日方在此问题上不要抱有什么幻想或找什么借口来粉饰,甚至把责任推向中方。这样做对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是无益的。在目前情况下,日方应该采取切实、真诚的态度改变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做法,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问:新华社今天报道说,中国已禁止从所有禽流感疫区进口活禽,中方是否担心这些国家也对中国采取同样措施?你能否介绍禽流感对中国养禽业影响的有关数据?欧盟正在考虑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鞋类进口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注意到你所谈及的两则消息。目前在世界上禽流感发生的范围不断扩大,一些起初没有禽流感疫情的国家,包括一些非洲国家,现也面临禽流感的袭击。禽流感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越来越令人关注和担忧。我们认为,禽流感防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只靠一个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至于各国为防止禽流感扩散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防治禽流感的重要和有效的措施。我想,各国都有权利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欧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给双方带来了巨大利益,当然,也存在着一些摩擦。去年,中欧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谈判,成功地解决了一些问题。在中欧经贸关系不断扩大、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新的问题还会不断地发生。双方应该本着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原则,遵照世贸组织的规则通过协商加以处理。至于你刚才提到的具体问题,请你向中国商务部询问。

  问:请介绍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访华期间双方将讨论的议题。

  答:关于哈萨克斯坦外长访华的有关情况。托卡耶夫先生将于2月26日至3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华期间,他将同李肇星外长举行会谈,温家宝总理和唐家璇国务委员也将会见托卡耶夫外长。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重要友好邻邦,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在政治、经贸、反恐、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方面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都很好。双方的经贸额在不断扩大,各领域合作包括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托卡耶夫外长此次访华期间,双方将就双边关系的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具体情况我会在他访华期间向大家提供。总之,我们非常重视此次访问,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推动中哈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上海合作组织今年要在上海举行峰会,如何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也将是此次两国外长会谈的重要议题。

  问:请介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的最新情况,以及两国签署的有关协议特别是能源协议的具体情况。另外,穆沙拉夫总统昨天会见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穆沙拉夫总统表示希望上合组织尽快接纳巴基斯坦为正式成员。中方对巴方请求持何立场?

  答:关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情况,我的同事已通过媒体向大家介绍了穆沙拉夫总统昨天和胡锦涛主席举行会谈的情况。今天穆沙拉夫总统还将与温家宝总理会见。据我所知,会见将于今天下午举行。中巴共签署了13个协议,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既包括经贸合作,也包括能源、交通、农业、卫生、人口以及地震和气象领域的合作。因此,穆沙拉夫此次访华成果是丰硕的。刚才你提到能源框架协议的具体内容,它是中方有关部门同巴方签署的,我没有看到协议内容。我可以帮你了解一下。

  关于穆沙拉夫总统和张德广秘书长会见的情况,请你向张德广秘书长和上合组织秘书处了解,他们会给你更多信息。关于巴方希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的问题,上合组织奉行对外开放的原则。在目前情况下,各成员国的共识是,集中精力搞好内部建设和深化成员国间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对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4个观察员国,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正在积极研究如何更有效地落实其观察员地位,使各国更好地参与本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在吸收新成员问题上,需要各成员国协商一致。中方会向其他成员国转达巴方的有关愿望。

  问:据报道,日本经产大臣二阶俊博将于近日访华,胡锦涛主席也有可能会见他。请证实。这是否表明中日贸易关系会有所突破?

  答:应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邀请,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将于2月21日至23日访华,他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抵达北京。访问期间,双方将就中日经贸关系交换意见。据我了解,温家宝总理和唐家璇国务委员将与他会见。我没有听说胡锦涛主席将会见二阶俊博先生的消息。目前,中日经贸合作的总体情况是良好的。我们希望日方能够采取切实、有效、真诚的态度解决中日关系中的困难,这也将有利于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

  问:最近伊朗和俄罗斯就伊核问题进行了会谈。伊朗称不会将浓缩铀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中方的立场是否有所改变?第二个问题,据报道,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下周将访问伊朗。请证实。

  答:我们注意到伊朗和俄罗斯有关伊核问题的磋商昨天已经开始了。中国支持俄罗斯与伊朗就伊核问题举行谈判,希望俄伊谈判能取得积极成果。在当前形势下,中方希望伊方恢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为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创造条件。尽管目前伊核问题谈判面临一些困难,中方会一如既往地同有关各方保持接触与沟通,继续为推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尽早妥善解决伊核问题进行外交努力。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建议你向发改委了解。

  问:有报道称此次日本经产大臣访华将谈及东海开发问题,请你证实。此次访问是否是上次中日战略对话的成果之一?

  答:在这次访问期间,中日双方将就中日关系中有关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如果在会谈中谈到东海问题,我认为也是正常的事情。

  问:你刚才说希望伊朗方面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如果伊朗不这样做,中方认为会有什么后果?第二个问题,在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时,中方向他传递了什么信息?

  答:现在国际社会正在努力促使伊朗方面恢复暂停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在伊朗核问题上,我们认为,国际不扩散体制应该得到维持,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有责任和义务履行其作出的有关承诺。同时,伊朗也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当前的关键是国际社会通过做各方的工作,推动伊朗核问题通过谈判的方式加以解决。

  最近有一些日方官员到中国访问。中方始终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按照胡锦涛主席关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推动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这一方针没有改变。但目前的关键是,日方应该做出相应努力,切实遵守中日之间三个政治文件确定的重要原则,改变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态度和做法。

  问:据俄罗斯方面的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份将访问中国,请介绍他访华的日程,与哪些领导人会谈会见,会谈的主要议题。

  答:双方已经商定,在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次访问是在重要的时期重要的年份进行的一次访问。今年将在中国举行俄罗斯“国家年”,普京总统访华对中俄互办“国家年”具有重要意义。访华期间,他将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俄互办“国家年”的开幕式,并与胡锦涛主席举行重要的会谈。中俄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会谈的议题将很广泛,既包括双边问题,也包括国际问题。双方将广泛交换意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问:普京总统访华具体日期是哪天?

  答:双方正在通过外交渠道协商具体时间,等时间确定后,我们会向大家公布。

  追问:一定是3月份吗?

  答:今年早些时候。因为他要参加中俄国家年的开幕式,所以不会太晚。3月份可能性较大。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信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