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名中国公民在荷兰登机被拒未获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0:50 新京报
六名中国公民在荷兰登机被拒未获赔偿

  2月17日上午,滞留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的中国乘客用英语在白色T恤上写下如下文字:“TAKE ME HOME & COMPENSATION FOR THE DELAY”(带我们回家,并为航班延误提供赔偿)。图片提供郭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六名中国公民在荷兰登机被拒未获赔偿

  2月17日上午,滞留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的中国乘客用英语在白色T恤上写下如下文字:“TAKE ME HOME & COMPENSATION FOR THE DELAY”(带我们回家,并为航班延误提供赔偿)。图片提供郭先生



  “当地时间2月16日,在未获任何解释的情况下,6名中国公民被荷兰皇家航空(KLM)的KL0897拒绝登机。直到2月18日上午11时,6名中国公民才获准登机返回北京。6名中国公民中有5人被延误26小时,另一名广东籍乘客被延误50小时,(我们)目前未获任何经济赔偿。”这是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人员郭先生在日前发给本报传真中所显示的信息。

  记者昨日拨通负责中国区客户服务的荷兰皇家航空上海办事处的电话。该办事处工作
人员金女士称其已从北京办事处获知有乘客投诉荷兰皇家航空,要求赔偿。针对赔偿问题,金女士解释称,根据荷兰皇家航空相关规定,乘客须向原住地所在的客户服务部提出申请,再由当地客户服务部调查清楚事件原因后,才决定是否对乘客进行赔偿,不过机场没有权利做出赔偿。金小姐进一步强调称:“如果是因为天气原因而取消行程,我们是不给予赔偿的。”

  郭先生昨晚21时左右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表示:“荷兰皇家航空已给他发来传真,表示KL0897取消是由于机械故障原因,所以没有赔偿义务。鉴于他们是荷兰皇家航空有价值的顾客,可以获得800欧元旅行支票。”

  焦点1:六位中国公民因何登机被拒?

  郭先生发给本报的传真显示:“当地时间2月16日下午3时30分左右,郭先生随在西班牙参加3GSM大会的26人访问团(其中18人返回北京)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随后计划搭乘当日下午4时45分的荷兰皇家航空KL0897航班返回北京。在其抵达阿姆斯特丹机场后被告知:KL0897航班因机械故障被取消,(机场)安排其搭乘当晚6时50分荷兰皇家航空和南方航空联合编码的KL3811航班返回北京。

  郭先生昨日回忆后称其当时经更换后的登机牌上印制有座位号———C30.郭先生还介绍说,检票前,他当时排在队伍的中间位置,在顺利通过安检后,他将登机牌递给荷兰皇家航空的工作人员,不过该工作人员告诉他要“留下来等一等”;在检票即将结束时,没有工作人员同他以及另5位被留下来的乘客进行沟通,“当时我站在柜台侧面,看见电脑里有我的名字,但是不清楚用什么标准将这6个人筛选出来。”

  据了解,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上海办事处负责该公司在中国的客户服务工作。针对为什么是中国乘客被拒登机的问题,该办事处工作人员金女士昨日在电话中表示,首先中国人在国外语言交流不方便,和机场方面缺乏交流;另外有可能是由于护照或是其他问题(被拒登机)。

  焦点2:瑞典乘客因航班延误获得赔偿?

  据介绍,该访问团领队陈女士随后一直与荷兰皇家航空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涉。在15分钟的沟通未果后,陈女士只好登机,上述6名中国公民随后滞留阿姆斯特丹机场。本报记者昨日向郭先生提出要求获知陈女士的联系方式时,郭先生称由于陈女士担心此事影响扩大化,因此不便接受采访。郭先生昨日透露说,滞留阿姆斯特丹机场的另5位中国公民分别是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援助尼日利亚行动的农业工程师(3人)、广东籍男子岑伟洪以及在英国曼彻斯特

留学的北京籍小张。

  郭先生给本报所发传真显示:“在被拒绝登机后,6人被一名为戴安娜的工作人员带领到一处通道内,获知荷兰皇家航空会为其安排食宿。当晚11时左右,6人才得知可以在阿姆斯特丹机场旅馆住宿,每3人住同一个房间,而且得到了两张次日的就餐券和5分钟的电话卡。”6人中的湖南籍农业工程师童繁荣昨日表示:“当时我们很累,晚上我也感冒了,很不好受,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对待中国人。”截至昨晚截稿时,留学生小张还未对本报记者发出的电子邮件做出回复。

  郭先生昨日回忆称,针对航班延误所涉及的经济赔偿问题,戴安娜说她已向老板提出申请,但得到的答复是不可以;不过,他们当时碰到两位瑞典籍女孩,由于荷兰皇家航空的航班延误了4个小时,她们获得了每人600欧元的经济赔偿。

  前述传真显示:“17日上午,处于等待中的六人用英语在白色T恤上写下如下文字:”TAKE ME HOME & COMPENSATION FOR THE DELAY“(带我们回家,并为航班延误提供赔偿)。经过一再坚持,荷兰皇家航空的一名工作人员给了他们一张写有其北京办事处电话、地址的纸条。下午2时30分左右,戴安娜通知他们已为其安排好17日晚6时返回北京的KL0897航班。”据了解,6位中国公民于2月18日上午11时左右乘坐前述航班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焦点3:KL0897航班属南方航空飞机?

  郭先生昨日接受采访时称6人已向荷兰航空公司驻北京办事处提出索赔。本报记者随后联系到荷兰皇家航空驻北京办事处市场部负责人刘加红女士。据刘女士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就此事展开调查。针对郭先生收到荷兰皇家航空有关传真的问题,刘女士昨晚对此解释称,800欧元旅行支票是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从善意角度对乘客进行安抚的措施。

  针对有乘客认为荷兰航空公司存在歧视中国公民的问题,刘女士说:“航班延误是肯定的,但是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有这么多年的历史,我们没有种族歧视(行为)。”刘女士补充说,KL0897被取消就是由于机械故障原因,属不可抗力。KL0897航班属南航的飞机,荷兰皇家航空只在其中有一些作为,所以目前他们正与荷兰皇家航空和南航总部进行接洽当中,结论只有调查后才能出来:“按照规定,航空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允许乘客上机是有一定的顺序的,比如VIP或是孕妇优先,现在不清楚具体情况,没有办法下结论。”

  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南方航空公司服务台,工号为6764的客服部服务人员称,该公司系统中查不到前几日的航班号码,16日晚6时50分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北京的航班是CZ346,查询此航班是否属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与南航共同编码,须要咨询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本报记者 储信艳

    荷兰航空声明称六名中国人登机被拒不涉及歧视

    新浪论坛热帖:荷兰航空公司对中国乘客的歧视事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