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奇矿工在黑龙江七台河矿难中带领24人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1:53 黑龙江新闻网

  特大煤尘爆炸 一氧化碳充斥矿井

  他带领24名矿工井下生还

  ——访七台河东风煤矿传奇矿工张国良

  2005年11月27日,黑龙江国有七台河大矿龙煤集团东风煤矿发生震惊全国的特大煤尘爆炸事故,最终造成171名矿工遇难。

  在垂直采煤作业面深达地下600米,斜坡距离1000米的地下,许多人未来得及反应就离开了人世。然而,该矿第四采区的瓦检员张国良率领24名矿工积极避险,最后,包括他在内的25名矿工得以生还!

  2006年2月12日,张国良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治疗,病情终于稳定,出院回家。记者第一时间赶赴七台河,采访了这名传奇矿工。

  遭遇

矿难

  今年54岁的张国良是东风煤矿第四采区的瓦检员,井下工作几十年,老张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有丰富的井下作业经验。

  矿难当天21时20分许,张国良完成了对作业区域的第一轮瓦斯检测后,一股奇怪的风力突然迎面扑来,煤尘、沙粒被吹得四处飞扬。紧接着停电了,巷里变得漆黑一片。大约在两三秒钟之后,闷雷一样的爆炸声从遥远的巷道深处滚滚而来。

  “不好,瓦斯爆炸了。”张国良下意识地叫道。

  他对身边的刘宝林说:“别急,我看看出了什么事。在我出去的这段时间,你要做两件事情,一是等在这里不准乱跑。二是如果有人从里面出来,你就把他们截住,在这里一起等我回来。”

  张国良拿着灯走出了巷道,巷道外面浓烟弥漫,大约走到第四采区的运煤车场附近,张国良不得不停了下来。此处破坏得相当严重,四处散落着木板、被拧成麻花的钢筋,还有一个粉碎的安全帽。张国良心头一震,他知道这次事故肯定小不了。

  爆炸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爆炸产生的一氧化碳毒气。张国良知道,此时必须趁毒气还没扩散到巷道时及早撤离。于是,他按照来时的路又返回巷道。

  在泵站坚守岗位的刘宝林此时已经截住了5名逃生的矿工。张国良说:“你们6个人必须听我指挥,一个人乱跑就是个死。大家别慌,跟我来!”

  张国良从地上抓起一把煤灰,煤灰从指缝里垂直落到地上,这说明井下的通风系统已经遭到了破坏。张国良决定带着几个人向井口方向靠近。

  生路变死路

  张国良带着几个人走出200多米,遇到了由瓦检员丁运和带领的20名逃生的矿工。43岁的电瓶车司机李天才说他知道一条巷道与主运道相连,进入主运道,有了新鲜空气大家就能逃生。张国良和大家一致同意从这里打开缺口逃出去。

  半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找到了这个巷道。经过紧张地叩击,主运道被凿通了,没有预想的新鲜空气涌进来。

  这时张国良的头脑相当清醒,他喝住了争夺生路的矿工:“你们都别急,如果是生路,早一步晚一步过去都一样。可是如果是死路大家都过去想回来就难了。我先过去测一下,在我回来之前大家别乱动!”

  张国良第一个钻了过去,李天才等3名矿工怕他出危险也跟了进去。张国良测完瓦斯,刚要拔下混合气体的吸收管,突然发现李天才正躺在地上蹬腿。原来,李天才从地上抓了一把煤灰想试验一下此处有没有风,没想到就是一弯腰的工夫,一口一氧化碳吸入嘴里,马上就失去了知觉。

  “快退回去,这里毒气太高。”张国良大喊。

  死神临近!

  退回原来的地方,几名中毒矿工竟然不愿离开,那意思好像是说“反正也没生路了,就让我们死吧。”有的还呜呜地哭起来。张国良急了,说:“要想获救,先得自救,咱矿工里没软骨头,想死还不容易吗,可你死了你的妻儿老小怎么办?十几个患难兄弟都等着你们呢,你们不走,我们也没法走,你们这样就是拖累大家!”说完他就去搀扶那几个人,几名中毒矿工见张大哥说得有道理,纷纷挣扎着站起来被工友们扶走了。

  大家用毛巾捂着嘴,大约走到距离第四采区001巷道30米的地方,张国良让大家停下来。空气中焦煳的气味越来越浓,这表明一氧化碳毒气已经弥漫到了这里,不能再走了。张国良对大家说:“现在我们只剩下一条路,在这里等待救援。在我们旁边就是一个躲避所,这条巷道长七八米,足够我们二十多个人使用一段时间。大家不要绝望,煤矿领导现在肯定正在组织营救。我现在要点名,从现在起我们就是一个整体,谁也不许擅自离开,生我们要在一起,死也要死一块儿!”

  “再挺一会儿!”

  总共有27名矿工。张国良从兜里找出了一个纸片,他在上面用铅笔头郑重地记下了何时发生爆炸,避灾失败的原因,幸存的人数,并在落款的位置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想,即使自救不成遇难了,这27具尸体也会一个不少地运到地面。

  在躲避所里,张国良要求大家不要说话,以减少消耗,并将其他的矿灯都熄灭,只留下两盏灯,以节省电源。每隔一段时间,张国良就走到外面去测一下有毒气体的浓度,他发现一氧化碳的浓度在不断升高。

  大约在凌晨1时许,矿工们支撑不住躺在了地上。一名矿工因中毒太深而抽搐起来。周围的几名矿工挣扎着掐其人中使他恢复了知觉。张国良看大家这样坐在一起也不是办法,他与丁运和商量后,决定由他带领13名矿工(包括重伤员)撤到躲避所的深处。

  张国良带领大家用最后一点力气,把伤员安顿好,然后就纷纷躺靠在躲避所里,再也无力站起来。一个小时后,矿工赵树贵扶着另一名矿工老马也走了过来。老马因中毒已经失去了活动能力,好心的赵树贵让他趴在水坑上面,用石块支住他的脸使他能够呼吸水面的氧气,然后自己躺倒在地。

  此时,每个矿工都感到了

死亡阴影的迫近。武俊华和赵树贵想起老婆孩子突然哭了起来。受到他们的影响,其他矿工也开始抽泣。

  张国良此时已无力站起,因身体透支,他感觉脑袋嗡嗡作响,只能强撑着用话语断断续续地安慰大家:“别哭……这么长时间都挺过来了……再挺一会儿救援队就下来了,我们就能得救了……”在他的双手还能动的时候,张国良隔一段时间就用石块敲一下铁管子。

  救援队来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多数矿工都昏迷过去了,矿井死一样地沉寂,张国良也感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轻,但他强迫自己睁开眼睛,保持意识清楚。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大约7时许,恍惚之间,他听到远处好像有声响。于是,他使尽全身的力气用石块在铁管上敲了一下,发出微弱的信号。很快,一个人影出现在躲避所里,借着矿灯张国良认出是矿工隽树亮。看到他,张国良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他知道大家终于得救了。

  隽树亮的二哥正在这27名矿工之中。就在张国良神志恍惚之时,矿井内已经恢复送风,救援矿工打开了通往第四采区的巷道。隽树亮由于救兄心切,先于救护队一步抵达了井下第四采区。隽树亮带了两个自救器,他找到二哥后,也发现了张国良。张国良已经说不出一句话,只能瞪着双眼呆呆地盯着他。隽树亮把一个自救器留给了张国良,并告诉他救援队马上就到。

  在返回的路上,隽树亮把张国良等人的准确位置告诉了来自鸡西市的救援队。几十分钟后,张国良听到躲避所外面响起了杂沓的脚步声,随后,十几道灯柱将黑暗的躲避所照得分外明亮。他听到耳边有人在数着人数“一、二、三……”并伴随着人们不断地惊呼。此时,张国良突然感到难以抵御的倦意袭来,他缓缓地闭上眼睛,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在井下突然发现如此多的幸存者,让现场救援的指挥人员都始料未及,他们指示周围的救援人员都向这个巷道汇集,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有昏迷的矿工运送到安全的地方。

  救援时,救援队的队长发现了紧紧攥在张国良手里的那张纸条,他把纸条给其他人传看了一遍。救援队员也是矿工,看到这张记录着27条矿工生命的纸条,所有人的心灵都被震动了,大家良久无言。

  经事后的统计,张国良率领的这27名矿工,除两人死亡外,其他人都安全升井。他们被送入了七台河煤矿总

医院进行治疗,院方选派了最强大的医护阵容24小时不间断地对他们进行治疗护理,现在25名矿工都已脱离生命危险,逐步恢复着健康。

  张国良在矿总医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瓦检员在井下被称为安全哨兵,发生矿难后拯救矿工的生命这是每一个瓦检员应尽的责任。以前就有瓦检员带领矿工逃生的事例,就在这一次事故中,也有一些瓦检员尽职尽责,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到作业面上去寻找矿工,最后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与他们比较我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张国良说,现在没什么可高兴的,因为还有那么多的矿工遇难,出院后,他一定要到死难矿工的家里去看一看。同时,他和其他的24名矿工已经约好了,出院后一定要聚聚,像这样的逃生经历足够记一辈子。 本报首席记者 王萌 文/摄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