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将借鉴欧洲做法提前排查足球流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2: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姝)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北京警方将依据各种科技手段,及《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支撑,将“足球流氓”等扰乱体育比赛秩序者拒之门外。这是昨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处罚法》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透露的消息。

  将于3月1日起实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足球流氓一经发现,警方有权责令其1年内不得进入体育场馆观看同类比赛;如擅自再次进入比赛场馆,只要发现,警方就可以
将其强行带离现场。

  借鉴欧洲国家做法“提前介入”

  “在比赛入口处及时发现‘足球流氓’,制止其入场,这是该条规定得以实施的关键。”市公安局法制办副主任李渊林表示,对于足球流氓,英国等欧洲国家采取的手段是“提前介入”,大型赛事开始前,警方先通知其到指定场所,比如警察局,跟警察一起观看比赛。“北京具体措施现还没成型,但将借鉴英国等国家的做法”。

  依靠“人脸识别”挡住“不被欢迎者”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纪委书记刘学潮介绍说,

北京奥运将采取“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在入口处安装一“探头”,如果有不被欢迎的人入场,即使该人贴了胡须,化了浓妆,“探头”也能透过外表,根据骨骼特征,识别出其真面目,立即报警。此外,一些赛事还有可能采取实名制等手段。

  “凭借这些科技手段,挡住足球流氓很‘方便’。”刘学潮说,北京警方已于此前的各赛事中,开始搜集“足球流氓”的资料。3月1日后,只要发现足球流氓,就将采取“一年禁看”等处罚措施。

  一线警察需持证上岗

  李渊林说,自明日开始,北京警方将在王府井、西单、学校、市场等地区,推出系列《治安管理处罚法》宣传活动。目前市公安局一线民警均已接受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培训,本周末,所有一线警察都将参加“资格认证”闭卷考试,考试不及格者,将失去在一线执法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