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警方为世园会巡逻配备欧美警用直升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6:4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警方为世园会巡逻配备欧美警用直升机(图)

警用直升机将使沈阳治安防控体系由平面变为立体 本报合成图片 图中飞机为EC-135直升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沈阳警方为世园会巡逻配备欧美警用直升机(图)

晨报图形 芦伟


  晨报讯 (记者冯勇) 3月20日,沈阳将出现一架警用直升飞机。

  它的主要任务是为世园会巡逻和抓捕逃犯等。

  沈阳使用它付出的成本是,一年912万元的租金,和专门组建的警方飞行大队。

  飞机将装探照灯、高音喇叭

  昨日,在凌海市一次全省公安系统会议上,沈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和透露了引进直升飞机的详细信息。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公安局即将使用的直升飞机采取租用形式,飞机型号是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的EC-135型直升飞机,原产地在法国,机长12.16米,高3.51米,宽2.67米。目前有美、德、英等20多个国家都在使用这个型号的警用直升机。

  EC-135型直升机可乘坐5~7人,飞机主体为银白色,配有蓝色的装饰条纹。

  沈阳这架直升飞机年租金912万元,机体将涂上警徽和“沈阳公安”字样,飞机还将装上高音喇叭和探照灯等警用设备。

  这架直升飞机的任务有:

  -对刑事犯罪分子进行快速、准确的跟踪、搜捕和抓捕;

  -及时掌控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实施重大灾害现场指挥和救助;

  -迅速对交通堵塞进行疏导、调配;

  -对大型活动开展安全防范和巡逻。

  飞机将主要为世园会巡逻

  记者从这次会议上还了解到,因为沈阳世园会将在4月30日开始,因此,这架警用直升飞机的主要工作就是保障世园会安全和巡逻任务。

  这架直升飞机的日常巡逻范围包括:世园会会场及周边区域,沈阳市绕城

高速公路上空和三环以内城区等。

  为了用好这架直升飞机,沈阳市公安局将成立飞行大队。飞行大队的警用航空飞行人员将进入公安部专门培训班进行培训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届时,沈阳将出现“警航”这样一个新警种。

  沈将建“公共安全指挥大楼”

  昨日刘和还透露,今年沈阳市政府将拿出1.6亿元资金,建设总面积3.5万平方米的公安综合信息指挥大楼,以适应市民日常应急需要。

  沈阳市公安综合信息指挥大楼选址在南京街,地下两层停车场,地上19层,明年5月1日将正式投入使用。

  刘和介绍建这个大楼的必要性时说:“110指挥中心还很不适用,有时会打不进去,实现不了快速反应。新大楼建成之后将给水、电、气设台,百姓需求什么就打什么号。”

  警方介绍,这个大楼其实是一个城市公共安全综合指挥大楼。“110、119、122等各警种人员在同一个平台办公,接警、出警将达到高度整合。”沈阳市公安局一位民警说。

  民警举例说:“以前如果发生一起爆炸事件,110和119是谁先接警谁先出动,然后再协调配合。而有了综合指挥大楼就会形成一个整体协作方案,各方同时出动。”

  重点单位将装自动报警器

  目前,我省正在推行110、119和122的“三台合一”。现在凌海市已经试点“四台合一”。这种做法将在全省实现“三台合一”后推广。

  “四台合一”是在110、119和122合一基础上,增加了企事业单位、大型商场和金融网点的红外线报警平台。这些重点单位和要害部门安装红外线报警系统后,一旦有歹徒闯入,报警装置将自动向警方报警。

  会议还透露,辽宁民警将逐步退出大型商业活动的具体安全保卫活动,将警力更多投入到案件侦查等工作中。全省将新增加数万名保安,今后像歌星、影星

演唱会这样的大型商业活动现场秩序维护和安全保卫将由保安公司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