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发言人:遏制重大事故务求安全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遏制重大事故 务求安全生产——访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两会”前夕,本社记者就一些热点问题采访了多位国家部委的新闻发言人。以下
为记者与国家安监局新闻发言人黄毅的问答。

  问:作为国家安监总局的新闻发言人,您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我们不太愿意经常看到您发布新闻的发言人之一。因为很多时候,您带来的并不是“好消息”。去年您曾经说过,每次发布事故新闻都会心痛。但这种心痛会不会随着事故消息的增多,逐渐变得麻木?

  答:当然不会。不管什么时候,事故总会让我心痛,发布事故新闻同样让我心痛。这可能与我的经历有关。我曾是一名开滦煤矿的井下工人,在井下三年的生活实践当中,曾经亲身体验过井下事故发生的现场。我的师傅就是在一次事故中丧失了自己的生命,这种记忆刻骨铭心。这段人生的经历对我以后从事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特别是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工作,影响很大。每次事故我都会感同身受,怎么可能变得麻木?只是有时候作为新闻发言人,必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心痛只能藏在心里。

  问:近年来,中国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为什么说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到底有多严峻?

  答:之所以做出形势依然严峻的判断,主要是因为煤矿等行业重特大事故多发。仅二00五年全国就发生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事故一百三十四起。与上年相比,起数增加了三起,死亡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特别是去年一年就发生了四起百人以上的特别重大

矿难事故。另外,非煤矿山等行业的事故也是接连不断,而且许多事故类型都是前所未有,像中石油吉化双笨厂爆炸造成水体污染,吉林辽源
医院
火灾事故,四川都江堰修公路打隧道发生瓦斯爆炸等,形势相当严峻。

  问:目前,社会上许多人对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表示不理解。有人甚至说,这是对

安全事故的一种“默许”和“放纵”。您能解释一下为什么要设立这个指标吗?

  答:现在的确有部分群众对安全指标有看法,主要还是因为对指标本身不太了解。其实,设立这个控制考核指标出发点和根本目的是为了少死人,甚至不死人。这是一个控制性指标,不能超过,越低越好。

  现阶段,安全事故和死亡在中国是不可避免的,但通过控制指标形成约束机制,把控制指标完成情况作为评价政绩、业绩的重要标准,严格考核奖惩,才能更好地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才能有效遏制死亡事故上升的势头。对于事故和死亡人数的控制,体现的正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

  问:应当说,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在安全生产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但事故仍是屡有发生,而且重特大事故接连不断。原因何在?

  答:这有主客观原因。主观上看,已经制定的各项安全措施没有真正落实,有些地方、部门和企业还停留在文件上、会议上和口头上;一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安全隐患大量存在;一些地方采矿秩序混乱,安全法治秩序没有建立起来。

  从客观上看,也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譬如部分行业需求过旺,煤电油运绷得过紧;一些行业管理弱化,安全监管体制尚需改进完善;安全设施和生产设备落后,安全欠账较多,仅国有重点煤矿企业的安全欠帐就高达六百八十九亿;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而教育培训滞后,以及事故背后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都加大了安全工作的压力。

  问:针对煤矿等行业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形势,二00六年安监总局将采取哪些措施?这些措施的是否能取得明显的成效?

  答: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深化专项整治、探索实施治本之策、加强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四个重点,要实现“四个突破”。而这四个重点中,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是重中之重。

  我们有信心实现“四个突破”,也相信针对煤矿行业的措施会取得实效。通过多年的工作,我们积累了正反两面的经验教训,联合执法机制也已基本形成,这些都为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基础。有了这些有利条件,再加上多方努力,我想今年中国安全生产形势一定会有明显的好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