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赛该不该与高考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日,《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以《是奥赛与高考保送脱钩的时候了》为题,对内蒙古“奥赛”舞弊事件进行了追踪报道,作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的主要组织者之一,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秘书长杜子德表示,早在2001年,他就曾提出反对信息学奥赛成绩和高考挂钩的建议,现在这份建议也“没有过时”。

  成都学生对奥赛并不陌生,每年都有因为奥赛获奖而取得保送、加分资格的高考考
生,也有因此进入名校就读初中、高中的学生,在脱钩呼声又一次响起的时候,大家也再一次陷入反思。

  观点一:可以区别对待

  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校长杨能生表示,他赞成在高中阶段将奥赛与高考挂钩,他说,奥赛与高考挂钩有利有弊,它确实给学生和家长都增加了负担,但的确可以激发学生对学科本身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找到自己的追求点。“

  但杨校长坚决反对在“小升初”和“初升高”的阶段纳入奥赛成绩的考察。“如果在低段就将奥赛成绩纳入招生考察,容易造成优秀学生都集中在一两所学校,有碍教育均衡发展。”

  观点二:应该完全脱钩

  水碾河小学教信息技术课的刘宏宇老师对内蒙古“奥赛”舞弊事件有所耳闻,他认为,奥赛确实应该与升学脱钩。

  他说,青少年本就应该全面学习各类基础知识,“如果一门心思钻进某一种竞赛,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奥赛与升学脱钩之后,不再具有学生、家长眼中的“含金量”,也就失去了滋生舞弊、敛财的土壤。

  观点三:上大学捷径

  成都某重点中学高二学生小邹对“脱钩”一说不以为然,“为什么就不能保送呢?人家本来就在这方面能力超群,而且为之付出了艰辛。”他们学校就有同学选择了竞赛这条路,他认为,“这条路照样可以上大学”。

  小邹认为,由于高考人数连年增多,高考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很多高中生看来,能够上大学就是目前最现实的问题。

  新闻链接奥赛舞弊案凸现功利色彩

  2005年底,在利益驱使下,内蒙古大学从事计算机教育的副教授张汝琦做起了一夜成为“百万富翁”的美梦,举办奥赛辅导班广招学员、收取每人5000元辅导费和3万元的活动经费、篡改参赛选手成绩……2006年2月9日,新华社进行报道披露,后张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

  据悉,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除了信息学外,还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一般都是在省级联赛的基础上举行全国决赛,奥赛不由国家主持,其主办方都是相应的学科学会、协会。据《天府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