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多名婴儿染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生活报》报道,“国家取消婚检前,哈市婚检率为100%,取消后婚检率下降了97%,只有3%的人自愿接受婚前检查”。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时志新在《关于恢复婚前医学检查的建议》中指出,婚检率下降带来的后果已经向人们亮起了“红灯”。精神疾病、先天性遗传疾病、性病、染色体疾病等发生率明显上升,2005年竟发现多起梅毒婴。残酷的现实令时志新代表心情沉重,为此,他建议哈市恢复婚前强制婚检。

  据哈市第七医院妇产科袁玉杰主任介绍,去年以来,该院新生儿中不仅出现多名先天性遗传病婴,还接生了两名梅毒婴。一位产妇看着刚出生的宝贝女儿两眼通红,布满分泌物,万分悔恨,痛苦至极。许多年轻人认为接不接受婚检是个人行为,殊不知你的一个疏漏会酿成终生悔恨。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5年12月份,湖北省宣布从2006年起全面实行免费婚检。在此前后,青岛、上海、深圳、福建等地也已开始或正在着手将免费婚检纳入公共卫生体系。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新的婚检制度,计划实行政府“埋单”的婚检新政策,卫生部酝酿已久的“孕前保健方法草案”已经在河北等地试点。

  有人士分析认为,过去国家实行强制婚检,婚检成了一些部门敛财的机会,而检查往往流于形式,有的地方只要交费就可以拿到婚检证明,这些经验使一些人形成了一种“婚检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思维定势。有专家认为,拯救婚检,单靠政府“埋单”是不够的,走回头路恢复“强制婚检”也行不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