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发布《南京市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市政府发布《南京市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南京科技发展的大政方针,描绘了南京科技发展的美好蓝图。这是进入新世纪我市对科学技术进行的第一次全面规划。

  未来10年,南京科技将如何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对全市资源环境、产业现状、发展能力和薄弱环节做了系统分析,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当前南京提升竞
争力的首要选择,确定了“突出主体,整合资源,优化环境,跨越发展”的指导方针,突出主体,是南京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点;整合资源,是南京科技发展的重要途径;优化环境,是南京科技发展的重要保障;跨越发展,是南京科技发展的根本目标。

  《规划纲要》描绘了“十一五”科技发展的蓝图,明确了南京初步建成创新型城市预期达到的10个方面定性和定量目标,并首次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对科学技术的需求,针对这些需求,提出了“十一五”南京市科技发展的21个重点领域和66个关键技术群。这些技术群大多与民生紧密相关,包括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消费类数码产品、人口与卫生健康等,使科技的发展能切实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

  为保障“十一五”科技蓝图落到实处,《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六大工程,打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路径,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切实提供引领和支撑作用。

  这六大工程主要包括:一是实施重点技术创新工程,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针对南京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农业、社会事业发展对科技的重大战略需求,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和企业,带动产业跨越式发展。二是实施创新主体推进工程,推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围绕企业在自主创新中主体地位的确立,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和“名牌战略”。三是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大力推进人才高地建设。面向国际国内,引进一批我市重点产业和重要技术领域急需的科技领军人才、重量级科技型企业家;制定有效的科技创新评价政策、分配政策、保障政策和奖励政策等,支持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四是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通过一批共性技术平台等建设,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的支撑平台。五是实施产学研畅通工程,有效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着力解决产学研结合中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科技信贷、风险投资等的支撑作用,有效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及产业化。六是实施创新环境优化工程,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形成强化科技创新的领导体制,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促进自主创新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和科技政策绩效评价、责任追究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