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面监测药品不良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37 新文化报

  食品和药品关乎百姓的生命健康与安全!未来5年,我省在食品药品安全上会有哪些新举措?昨日,记者就百姓关注的问题采访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隋殿军。

  企业食品安全信用等级两年一评

  记者:针对一些商家为了谋取私利,不惜牺牲百姓健康制假贩劣的问题,我省“十
一五”期间有哪些新动作?

  隋殿军:过去5年的打击,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十一五”期间,要加强与公安等有关部门的联合打假,重点打击一些涉及面广、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行为;严格查处非法回收药品,中成药非法添加化学药品等事件;对突发应急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不安全事件,快速反应,减小对社会安定的负面影响;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绝不姑息。

  记者:随着科技手段的运用,今后对食品或药品安全的监测会有哪些新变化?

  隋殿军:“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推行“食品安全工作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制度,真正使食品安全信用与个人信用、企业信用、政府信用有机结合;建立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农业、质监、卫生、工商等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食品安全专家、消费者代表对企业的食品安全信用等级每两年评定一次。

  将全省医疗机构纳入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范畴。建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及预警系统,完成相应的信息交流和反馈,让百姓知道什么药有什么样的不良反应。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戒毒药品等特殊药品实施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动态监控,并对异常流向建立预警机制,有效防止特殊药品流失。

  我省力争成立国家山参检测中心

  记者:今后5年,我省在药品食品检测方面会有何突破性举措?

  隋殿军:现在,药品造假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相应地,我们的检验检测技术和能力也必须越来越高。首先,我们会按《中国药典》2005年版标准,重新确定我们全项检验的内容;其次,争取国家药监局及相关部门授权对进口药材的检验项目。使全省药检系统的整体检验、检测能力能够更好地适应产业经济发展和确保人民用药安全的需要。要进一步提高对“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医用激光产品”等产品的检验、检测能力。

  记者:中药是我省宝藏之一,未来5年,我省将如何积极支持长白山天然药物的可持续发展?

  隋殿军:就说人参吧,它是我省中药材生产的一大优势,特别是长白山出产的天然山参,在国际上久负盛名,为了进一步明确山参的实际药用价值,在国家药典修订后,我省要力争成立国家山参检测中心,以确保这一天然药物资源能在国际市场上广为利用。

  消除干部“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

  记者:“十一五”期间,我省在人才使用方面有哪些自主创新的新思路?

  隋殿军:用人也要有创新思维,扩大视野,要打破系统、行业、部门和地域界线,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使各级班子在年龄结构、学识结构、专业结构等方面的配比更加合理。要求在文化结构上,档次要高;在专业结构上,具有食品、药学、法律及相关专业人员的比例要大;在年龄结构上,力争梯次布局合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逐步加大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干部的工作力度,通过干部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等方式,消除干部“不作为”或“乱作为”等现象,为进一步做好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

  本报记者 杨益(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