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想此路过 留下施舍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1 新文化报

  本报吉林讯(记者 碧霄) “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这不是抢劫,而是乞讨,不过这种乞讨的方式让市民看着有些生气。2月20日,吉林市保定路上就有这么一位。

  记者赶到时,他正坐在马路中间——两个拐杖一左一右横在马路上,两腿分开,脚尖钩着拐杖的扶手,右手拿着一枚硬币,身前的地上放着个塑料盆。

  不一会儿,一辆面包车驶过来,见路上有人,司机赶紧减速停了下来。这时该男子右手举起一角钱硬币,左手指指硬币,又指指地上的塑料盆。

  司机犹豫了一下,掏出两张像是一元的纸币给了他。收了钱,男子说了声“祝你一路顺风”,拿开拐杖放行。

  10分钟里,共有12辆机动车通过该路段,其中3辆车因为他挡路掉头而回,有7辆车的司机给了他零钱,1位司机因为没零钱和他发生了争吵后,被免费放行。还有1辆车看来是想强行通过的,男子看到汽车真的要轧到拐杖了,迅速用脚把拐杖收了回来。

  该男子自称是舒兰市人,几年前因交通事故造成下肢残疾,因肇事司机逃逸,他至今没得到任何赔偿。目前他住在吉林市站前一个小旅店里,白天出来堵路收“钱”,已经很长时间了。

  该男子的行为让过路行人很不满:“这哪里是在讨钱啊!”

  一位李姓民警对此说,这种行为马上就有“法”管了,3月1日后施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四条这样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将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