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五大原因 宗旨是公民共享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近日表示,国家 提出新农村建设有五大原因,主要宗旨是公民共享发展成国。

  提出新农村建设五大原因:

  一、由于目前我国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的需要。特别是从粮食角度来看,虽然我们现在的粮食产量这几年有比较明显的恢复,去年的粮食总产量达到了4.84亿吨,和2003年相比,大概增加了5000多万吨,增幅是比较明显的。但即使是这样,还比我们历史上最高的年分1998年低了2800多万吨,同时4.84亿吨的产量对于国内的需求来说还不能满足,还要继续增加进口。因此为了保证中国的农业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首先还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搞好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的科技进步,转变农业的增长方式,逐步建设中国的现代农业,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二、我们必须很现实也很客观地承认,我们现在的城乡差距还是在继续扩大。这对于建设整个民族的现代化的社会,对于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来说,应该说是一个不利因素,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城乡差距问题,努力缩小这个差距。城乡差距表现在很多方面,最突出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前些日子看到利得税局长在这里公布的一些数字,大家也比较清楚。去年全国农民人均收入是3255元钱,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0493元钱,绝对值差距达到了7283元钱,相对差距是3.22:1;而且特别重要的是,这个差距和改革之初相比是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

  另一个方面,除了经济收入差距之外,就是农民享受到的政府提供的公共品,比如教育、卫生、文化等等,这些方面和城市差距非常大,甚至这方面的差距超过了在收入方面的差距。所以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也是加快教育、卫生等等事业的发展。

  三、我国已经初步具备了加大对农业农村发展支持力度的财政能力。我这里提供了一些数据,我就不再念了,大家都能通过这些数据看到,在过去的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经济由于高速的增长,无论是GDP也好还是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好,还是整个社会的投资规模也好,五年之内都提高了一倍以上。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实现这样快的发展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因此怎么能够让农村在这种快速增长中得到更多的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问题。

  四、关系到中国经济增长中一个基本方针的实现,就是扩大内需的方针。中国经济要增长,当然要努力地引进外资,积极地扩大国外市场。但是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因此扩大内需还是中国最基本的方针。从这些年的经济增长来看,经济学家们一般讲到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对外贸易,从这三方面来看,大家能感觉到,投资和外贸对中国GDP的增长起的作用相对大一些,而国内需求的增长相对起的作用没有那两项大。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格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大多数人生活着的农村地区,它的市场所占的份额相对比较低,关键是农民的收入水平低。真正要打开这个市场,就是让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更快富裕起来,他们如果有了足够的购买力,中国的市场才能真正打开,扩大内需的方针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对中国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五、现在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它的宗旨就是要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这种发展差距,要让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作为公民能够公平地享受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成果,这样才能建设成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的社会。当然,理由还有很多,我想最主要的是这几个方面的理由。

  陈锡文表示,改革之初,中国城乡人均收入水平都很低,1978年的时候,农民人均收入是134元钱,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43元钱,绝对差距是209元钱,相对差距是1:2.57,刚才我讲到,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超过了7000元钱,相对收入差距也超过了3.2,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所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问题的严重性确实应该引起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