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六家非政府组织首次通过招标与政府合作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5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张希敏)中国扶贫基金会今天对外宣布,六家非政府组织首次通过招标与政府合作参与实施村级扶贫项目,标志着中国政府在扶贫项目方面的一种创新和尝试。

  这六家非政府组织是国际小母牛项目组织、江西省山江湖可持续发展促进会、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和陕西省妇
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

  非政府组织(NGO)与政府合作实施村级扶贫规划项目是由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发起的开展扶贫模式创新的试点之一。项目由江西省扶贫办提供一千一百万元人民币的财政扶贫资金,全权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招标选择一些NGO在江西省乐安县、兴国县和宁都县的二十二个重点贫困村实施村级扶贫规划项目。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财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亚洲开发银行从英国政府出资设立的扶贫合作基金中提供了一百万美元用于支持该项目的设计和示范推广。

  此前,中国政府实施的扶贫资金为逐级拨发到急需救助的人员手中,这样不仅会影响到受助人员的急需,也会带来资金滞留。另外,由于行政层层拨付制度,使得经手机构无形中把经手权变成了控制权,形成了一种无形的权利资源,极大的降低了扶贫资金的使用率。为着力完善多元化的扶贫机制,此次项目实施也是对中国扶贫资金管理体制和扶贫模式进行创新的重要举措。

  这次中标的六家NGO都是在国内比较成熟的非政府组织,其中既有已在中国开展多年扶贫工作的国际化NGO,也有长期在基层从事扶贫开发工作的草根组织;既有江西省内的NGO,也有江西省外的NGO。

  为保证此次招标工作的公正性,中国扶贫基金会组成了一个十五人的评审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康晓光先生担任评委会主席,其余十四位评委则分别来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主办单位和地方政府等不同机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