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非云豹又到了武义麻济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05 青年时报

  2月3日那天,他在清点时发现少了一只羊,起初以为是掉队了,也就没太在意。2月12日,他发现又少了五只羊,这才有所警惕。他四处寻找却始终没有发现羊的踪迹。次日清晨,一位砍柴的村民告诉他,天苍山上一座旧屋的草堆旁有三只死了的羊。他连忙赶过去辨认,一看正是自家丢失的羊。这三只羊都是被咬断颈部致死的。

  2月13日,他再次来到山上,又发现了一只死羊。“这已经是我丢的第6只羊了,羊
的整个身子的肉全被吃光了,只剩下了一张皮。” 章永文心痛不已。

  “麻济村附近去年就有云豹下山咬死山羊,这次十有八九又是云豹干的。”武义县林业局的包申苗告诉记者,除去今年丢失的6只,前年冬天到去年开春这段时间里,章永文曾连续丢失了14只山羊,而且田里发现了许多动物留下的梅花状脚印。他接到报案后到现场去查看吃剩下的山羊残骸,并拍摄了山上梅花状脚印的照片。

  “上世纪60年代,当地村民曾经打死过一只下山为害的云豹,听村里有经验的村民说,田里的梅花状脚印,与当年云豹留下的一模一样。”包申苗说。

  村民的猜测得到了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鲍毅新教授的验证。经鲍教授鉴定,梅花状脚印是一头成年云豹留下的。“由于地面干燥,叼羊的野兽这次没有留下明显踪迹,但同一地点两次都是山羊被吃,因而云豹重新出现的可能性很大。”

  据鲍毅新介绍,云豹属于中型猫科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亚热带和热带林区。估计云豹在全国现存资源量不过数千头。

  “其实这也并非个案,前年武义县西联乡章五里村就发生过山羊被大型猫科动物吃掉的事。近年云豹屡屡出现,多半与武义县加强山林保护,云豹生存条件得到改善有关。”包申苗说。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