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酝酿新一轮药品大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14 青年时报

  继200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对22种抗生素药物实施大幅度降价之后,发改委新一轮价格调整又在酝酿之中。

  降价范围涉及130多个品种?

  上周末,一份来自某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引发了医药板块连续两天的股价大跌。起
因缘于此报告关于新一轮药品降价的消息:“国家发改委新一轮药品降价或将在3月出台。此次降价范围将涉及103个西药和30多个中药品种,其中化学药除了常用抗生素品种以外,还较上次增加了抗病毒和抗肿瘤药物,中药品种则主要是抗肿瘤和肿瘤辅助治疗制剂。”

  记者从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处获悉,这一说法并不确切。据该协会人士介绍,此次价格调整实际上是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继扩大政府定价药品范围后又一次价格调整动作,将重新对医保目录内药品价格进行梳理,调整比价关系,而事实上,这一工作早在去年即已开始。“价格调整并不是单纯的降价,而是有降有升,从总体的情况来看,降价幅度应该不会很大。”上述人士说。

  从市场流传的降价目录来看,103个西药品种几乎囊括了抗生素和抗病毒的临床一、二线常用药,中成药部分则几乎囊括了现有医保目录内的抗肿瘤中成药。据悉,这一目录内列入了如青霉素、土霉素、阿莫西林舒巴坦等产品。

  抗肿瘤药降价幅度可能较大

  由于流传目录品种涉及大部分上市公司,如华药、石药、鲁抗、哈药等抗生素生产大厂家,同时,肿瘤药还涉及恒瑞医药、海正药业、丽珠集团、益佰制药、神威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所以引发市场反应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抗肿瘤药物有可能会成为降价幅度较大的部分。抗肿瘤中成药是昂贵类药物,自将此类药物纳入医保目录之后,降价也是必然的事情,从医保目录范围来看,此类药物终端定价普遍高于100元。国内外药物价格差距也颇大,价格差不多在10倍以上。

  (据《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