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巢湖17名村民因矿山征地纠纷被打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20 温州新闻网

  

安徽巢湖17名村民因矿山征地纠纷被打伤[图]

  2月21日下午,头、手、腿多处受伤的安徽巢湖庙岗乡村民罗小明向记者展示被血染红的衫衣。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安徽巢湖17名村民因矿山征地纠纷被打伤[图]

  2月21日下午,胳膊被打成粉碎性骨折的鲁发明(左)和头、手、腿多处受伤、正在
安徽巢湖第二人民医院治疗的安徽巢湖庙岗乡村民罗小明(右)。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安徽巢湖17名村民因矿山征地纠纷被打伤[图]

  2月21日下午,腿被打成骨折的鲁圣三躺在安徽巢湖第二人民医院病榻上用别人的手机向家人发信息。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安徽巢湖17名村民因矿山征地纠纷被打伤[图]

  2月21日下午,被打得露出了颅骨的72岁的姚仕莲老太太躺在安徽巢湖第二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向记者介绍情况。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为了争夺矿山开采权,商量不成便兴师动众,组织百余人,手持清一色的木制镐把,对村民们大打出手,甚至连手无缚鸡之力七旬老人也不放过。这是2月20日下午发生在安徽巢湖庙岗乡的一起恶性事件。

  当日下午两时许,在该市庙岗乡大老山上看山场的鲁集村76岁老人李树茂正在房间看电视,突然一伙不明身份者闯进来,不问青红皂白,按倒老人就打,导致老人多处受伤。

  随后,这伙人将山场10余间房屋部分门窗打坏。

  10余名鲁集村村民获悉后,立即赶往山顶。村民们到达山上后,看到李树茂老人被按在床上,他们中有人说了句“你们都有父母,怎么随便打老人?”这伙人上前举起手里的木棍,便朝这些村民身上猛击。这时,这伙人接到指令:不管是谁,给我打。同时,这伙人的头领还用手机一批又一批地往山上调人。调上山的这些人齐刷刷全是年轻人,手持清一色的木制镐把,大约有80公分左右长。5分钟之内,10多名村民全部被这伙人击倒,均不同程度受伤,有脑外伤,骨折、多发性外伤,其中5人被打成重伤。

  村里老人们听到村里人被打,纷纷上山,谁知这伙人根本不顾老弱,木棍照样击向他们。其中72岁的姚仕莲老太太被打得露出了颅骨,昏倒在地。

  据鲁集村村干部鲁银生介绍,尖山矿业在该乡设有分支机构,该机构以“旱地每亩6000元,水稻田每亩8000元”补偿标准,与鲁集村相邻的大李村签订了矿山开采铁矿石协议,并很快在大老山动工开采。该矿业经勘测,大老山鲁集村山界内有大量铁石矿,便两次派人前鲁集村与村民协商,准备开采,村民提出要300万元转让费,双方未达成共识。年前,尖山矿业未经鲁集村同意,开始悄悄在山上铺路,并开动一辆挖掘机,准备强行开采。鲁集村村民获情后,上山阻挠,事情暂告一段落。没想到20日突然发生了这样的事。

  鲁集村许多村民告诉记者,这伙不明身份的人在殴打村民的同时,还用一台挖掘机,两台推土机将上山的道路挖断,导致迅速赶来的110警车及120急救车无法靠近,难以对伤者施救。几经周折,17名伤者终于被一一抬上了救护车。

  2月21日,记者采访了住进该市二院的部分伤者。

  72岁的老太太姚仕莲:“当时,我知道山上出事了,我儿子也在山上,我不放心,就跟乡亲们一同想上山看看。我刚到路口,几个人举起木棍就朝我的头上,腿上打,后来我就昏倒什么也不知道了。后来,我的家人告诉我,我的头被打见了骨头。”

  受伤村民鲁圣三:“我是到鲁集探亲的。当时,听说山上有事,我们5、6个人驾着车上了山。我刚下车准备掏手机报警,就被人一棍子打在手上,手被打伤,手机落地,不知去向。我们当中有5、6部手机被那伙人抢了。”

  受伤村民罗小明:“我跟乡亲们混在一起,进了山场被砸的屋子。我还没弄清怎么回事,头上就不明不白地重重挨了一棍,血喷到了门外,后来医生告诉我,我头上的口子很深,缝了8针。同时,我的腿和手多处受伤。

  受伤村民鲁小红:我们祖祖辈辈生长在这里,这山是我们的,我们手里持有1954年的山权证。现在外人不经我们同意就想霸占我们的山,我们当然不答应。”

  村民鲁发明胳膊被打成粉碎性骨折。

  村民鲁静被打成重伤,不时地咯血。

  ……

  事发后,该市警方立即介入,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此案。

  2月21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市国土资源局矿产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尖山矿业于2002年7月领取了探矿许可证。我们国家规定,2004年前领取此证的,享受国家无偿探矿权。有了探矿权就可以领取采矿许可证。该企业于2004年7月25日转领了采矿许可证。但了此证,并不一定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任意开采,就规定一个开采范围。至于尖山矿业在大老山是不是超越了开采范围,还要等现场勘测后才能定。

  截至记者发稿,此事已引起该市有关方面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