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豪华高中为谁而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21 新桂网

  据《合肥晚报》2月20日报道,日前,在山西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就近来社会关注的热点教育问题进行分析时,痛斥有的地方并非量力而行,而是把建高中当成政绩工程,建超规模、高收费的高中学校,导致一个地方的教育投入全部建了高中,其他就不能兼顾。

  其实,建设豪华高中现象,不但在山西存在,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蔓延之势。例如
,河北省鸡泽县是一个平原农业小县,年财政收入仅有4000万元,而鸡泽一中迁建所需资金就达8000万元。在南方发达地区,斥资上亿元建设高中的事更不少见。我们不禁要问:豪华高中为谁而建?

  是为学生吗?诚然,一所硬件条件好的学校,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可是,那些豪华高中一味追求阔气,动辄耗资几百万元建设塑胶跑道运动场,标准化食堂、科技馆等一应俱全,场馆内外设施一流,这些真的有必要吗?事实上,学校的豪奢之风不但无益于学生的成长,反而容易在无形中使学生养成不正确的人生观,羡慕豪华的物质享受。

  是为家长吗?家长当然希望孩子的学校好一些,可是在豪华高中建成的同时,往往意味着学校背负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如何化解学校的负担?许多学校的选择是:以各种名义提高收费标准,把高昂的建设成本最终转移到家长头上。

  是为了教育的发展吗?在高中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豪华高中可能能够吸引一部分师资和生源。可是一所豪华高中“崛起”时,另外一些学校却在“塌陷”。在许多地方,豪华高中和破落的乡村中小学形成了鲜明对比。很多贫困县把巨额资金投入一所示范性高中,而没有力量兼顾全县更多的中小学,使这些学校的“普九”、“危房改造”、“信息化教育”、“学校办公经费”等都成为难题。

  那么,豪华高中到底为谁而建?一些建成的豪华高中引得外地参观团纷纷前来观摩,领导介绍经验时眉飞色舞;而那些没有建设的地方领导则擦拳磨掌,誓言“上档次、上规模,要保证在几十年后能跟上社会发展的形势。”一句话,在许多地方,豪华高中其实成为了某些领导的政绩工程。

  因此,要遏制目前的豪华高中建设之风,从根本上讲要改变某些地方领导不正确的政绩观,真正按照教育的规律办事。否则,豪华高中建设之风将愈演愈烈,危害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马国川)编辑:马骎作者:马国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