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打破“医保定点”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22 新桂网

  据《华商报》2月21日报道,卫生行政管理机构认定,“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质的基本条件,已经不再是“国有”和“私有”的身份,而是定点医院是否能够提供让参保者满意的服务。近日出台的西安市“十一五”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西安市将尝试让私营医院进入原本对它们封闭的领域,改变“医保”人群只能到国营定点医院就医的垄断局面。

  最近,为破解百姓“看病贵”的难题,部分省市出现了私立性质的“平价医院”。但这些以“让百姓看得起病”为宗旨的平价医院,几乎都毫不例外地遭遇了患者们不同程度地冷遇。而导致平价医院陷入尴尬局面的关键,主要在于平价医院经济实力的明显欠缺。

  壮大平价医院的基础性实力,不外乎两条路径:或者由政府投资,解决平价医院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置备医疗设施等;或者通过切实有效的手段,确保平价医院拥有足够的“客源”,从而使平价医院通过“薄利多医”维持其正常运行。就目前的局势看,政府投资平价医院的力度不可能飞速增长,那么,平价医院若要得到巩固和发展,也就只能寄望于“客源保障”。

  而众所周知的现状是,在逐步“医保化”的今天,公费医疗人群都被公立医院所全面垄断,即:公立医院才能被确定为公费医疗的“定点医院”。并且我还推测,正在逐步扩大的医疗保险人群,如私营企业员工、农民等群体参加医疗保险后,很可能仍被公立医院“定点”。如此一来,作为“非公”性质的平价医院,就必将进一步减少治疗对象。而为了维持医院的生存,也就必将产生“患者愈少就愈贪心”的恶性循环,最终使平价医院名不副实。而当“定点医院”破除“身份”之后,作为“非公”性质的平价医院,就可以获得治疗“医保”人群的权利,也就因为拥有了足够的“客源”,能够而保证自身运转,从而保证患者的“平价治疗”。

  因此,西安市率先提出,将打破公立医院独享“医保定点”权利的垄断格局,让私立医院也同样享有“医保定点”的权利,这无疑是平价医院的福音,更是平民患者们的福音。我们期待西安市的这个利民的医疗规划,能够尽快付诸实施;我们更期待全国各地都把打破“医保定点”垄断格局,作为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扶植平价医院的必然手段。

  (张麦)编辑:马骎作者:张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